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珊溪镇  -> 正文珊溪镇

珊溪镇: 点燃“红色引擎” 打造红旅圣地 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借势建党百年之契机,珊溪镇以“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为理念,创建“红色坦歧·星火1935”红色研学旅游基地,其中包括星火驿站、月光支部、朱大孝故居陈列馆等21个子项目,着力突出革命“红色”、云江“绿色”、古物“古色”、文化“文色”,打造一处集红色研学路线、红色旅游目的地、基层党建示范点、共同富裕乡村样板等为一体的红色基地。

  抓红色资源挖掘,确定主题主线。围绕珊溪革命历史,对刘英革命事迹、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月光支部)旧址、中共瑞泰边联络站旧址、朱大孝故居等红色资源,借力市、县委党校、党史研究室等力量,对党史进行深入研究挖掘,确定红色街巷主题为“红色坦歧·星火1935”,并总结提炼出了月光支部的三种精神作为重点。

  抓红色节点串联,确定攻坚项目。紧扣“红色坦歧·星火1935”主题,对蔡家横路-惠民路老屋、老党员旧居等革命历史遗存进行梳理,制定红色街巷建设重点项目表,形成了21个子项目,设计、施工、展陈、雕塑四套人马第一时间进驻。目前“红色坦歧·星火1935”已于6月29日完成启动仪式,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抓红色项目落地,确定专班专责。成立“红色坦歧·星火1935”专班,同时抽调南田镇、二源镇、平和乡、公阳乡等4位乡镇组织委员,作为帮帮团成员,群策群力,共同创建。14个子项目安排精干力量,分别选配一名责任领导+两名责任干部,“白+黑”“5+2”全天蹲点,建立工作档案,实行工作进度“每日一通报”“每周一总结”,以图文形式对项目建设进度实时纪实,做到边创建边总结提升,形成攻坚的强大声势。自5月14日起,工作专班定期会商,截至目前共召开14次专班会议。

  抓红色街区发展,确定业态植入。在红色街巷阵地氛围初见成效的基础上,锚定3A级景区村创建标准,探索红色业态植入,实现红色资源政治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进一步形成“人流效益”“经济效应”。一是辐射产业“绿色”发展。借助珊溪杨梅等绿色农产品优势,以做强红色旅游业为抓手,带动做大杨梅、蓝莓、百香果等绿色产业的强链延链。二是辐射古物“古色”发展。开展拯救老屋行动,对坦歧老房子进行保护性开发,引导村民出租或利用闲置房屋植入旅游业态,提高村民收入,激活闲置的村集体财产,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辐射文化“文色”发展。制定《红色坦歧业态扶持政策奖励办法》,借助珊溪特有优势,吸引文化人才前来入驻,创立书画工作室,打造铁匠铺、篾器店、陶艺工坊等非遗活化体验,开办研学课堂,开展学生红色乡村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讲好红色故事,满足人民对文化和精神的追求。四是辐射经济“红色”发展。丰富各项目点上的内容,以此为契机发展红色街巷业态,吸引红色纪念品、杨梅果业、小吃等进驻,打造革命老区村共同富裕的示范点。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