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举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夏季 魏为强)7月13日下午,文成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在县人民法院召开,通报当前我县生态环保事业发展各项情况。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县生态环境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文成县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为抓手,开展和推行“五水共治”和“五气共治”等一系列行动举措,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三线一单”等一系列制度,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美丽建设推进、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获评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县等多项荣誉。

  下一步,县生态环境分局将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高标准推进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着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为我县绿色高质量发展、奋力续写“三美文成”新篇章提供有力生态环境保障。

  在现场提问环节,发布人就媒体提出的“多评合一”工作开展、建设项目应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的时间、《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五水共治”工作后续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含义与参与内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以下为现场问答实录

  【问题一】今年,县生态环境分局探索推行内部“多评合一”工作,大大节约了建设单位办事时间和精力。请问,目前“多评合一”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以及建设项目应该在什么时候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

  【答】新《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之前,我们对一个项目涉及的多项许可或备案事项,都是逐一评价、论证再审批或备案。今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轻企业财务和精力负担,我局开始探索推行内部多评合一,同一个建设项目,涉及多个许可事项的,将其技术评价或论证报告纳入一个技术文本,由主体工程审批权限的生态环境部门出具一个批复文件,大大节约了建设单位办事时间和精力,也节省了评价的费用。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水利局等单位部门,在企业自愿的原则上,探索将水利部门的防洪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生态环境部门的生态影响类项目环评及入河排污口设置等论证评估实施多评合一,一个部门受理,多部门联办,受理部门统一出件交付申请单位。

  关于建设项目应该在什么时候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所以,建设项目应该在开工建设前完成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依法经审批部门审查批准手续。

  【问题二】请问,今年新修订的《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在哪些方面进行了调整与强化?

  【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整与强化:

  (一)部门职责更加清晰。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资规局、水利局等各部门具体的职责分工,职能描述更加具体到位,比如像建(构)筑物拆除施工扬尘防治监管责任,过去职责不清,现明确由住建部门负责,再比如各类裸露土扬尘防治,过去未明确最为常见的建设工地和拆除工地(拆后场地)裸露土扬尘防治监管责任,现明确由住建部门负责,并按裸露土类型逐一明确其他监管部门责任,其余裸露土由所在乡镇负责兜底。

  (二)措施要求更加精细。一是增加了污染源类型,比如交通工程、泥浆渣土消纳场、矿山、散装水泥(包括预拌混凝土、砂浆);二是相关主管部门配套出台扬尘防治管理标准,进一步细化各自领域扬尘防治技术措施要求,比如对于房建工地土方开挖回填、地基处理和拆除基坑支撑等作业过程,工地出入口视频监控等硬件设施要提出明确要求。

  (三)防治费用更加明确。一直以来扬尘防治费用保障都是落实各项防尘措施的关键所在,但过去建设施工单位往往将扬尘防治费用与文明施工费用等混用套用,导致实际用于扬尘防治措施的经费严重缩减,针对这个问题,本次修订在项目扬尘污染防治经费使用、方案制定和实施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比如建设单位要将建设项目扬尘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预算,在工程承发包合同清单和招标文件中予以列明,作为不可竞争性费用计入建设工程总造价,施工单位要制定扬尘费用使用计划,专款专用,建档备查,监理单位要将重点监督扬尘费用使用情况。

  (四)监督考核更加具体。本次修订强化了部门监督职责,细化了督查检查形式,要求开展专项督查或部门联合检查,实施督办单销号管理;明确了责任追究情形,强化环境空气质量指标考核。

  【问题三】近年来,我县在“五水共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请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县将如何开展“五水共治”工作?

  【答】文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担当,守土尽责,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通过源头截污、疏堵结合、长效管理、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农污”治理,加快实现智慧环保赋能提升,实现五水共治数字化、智能化、扁平化,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护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文成县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飞云江出境断面稳定Ⅰ类水质,“五水共治”群众幸福感位列全省第23名,温州市第1名,荣获2020年度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进一步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持续提升乡镇级河长巡河率与巡河优秀率,全面推广公众护水“绿水币”制度,激发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治水,宣传治水。进一步巩固深化“污水零直排区”一体化建设成果,坚持以“以建促管、以管督建、建管共治”为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做到规范化建设与运维工作,实现文成县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的有效运维,切实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高质量持续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深入找寻查挖治水漏点、盲区,不留死角推动小微水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提高群众治水幸福感。进一步高要求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以珊溪赵山渡水库为核心,提质扩面实施千吨万人“划立保”,狠抓库区水源保护与巡查监管,确保饮用水水质100%达标,牢牢守护广大市民饮水安全。

  广大市民朋友,我们每个人都是五水共治的监督者、参与者、受益者,每天也都在参与“五水共治”的活动。及时关闭水龙头;进行垃圾分类;不往河道、池塘乱排污水乱扔垃圾;不在河流、池塘、水库等洗拖把、洗衣、洗车等;保护水源地,不在水库里游泳;接受“五水共治”问卷调查;参与河塘清淤、清洁水质、河道绿化等活动;当护河志愿者;参与投诉举报、监督劝阻河道违法行为;关心“五水共治”各类新闻等等都是参加了“五水共治”。

  【问题四】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热词,能否简单介绍下“碳达峰”“碳中和”的含义,以及文成如何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答】首先,简单介绍下“碳达峰”“碳中和”的含义。在过去200年里,人类向大气层排放了数万亿吨二氧化碳,它如同给地球造了个大棚,让地球无法散热,所以他们又叫作温室气体。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碳达峰、碳中和则是能源格局的两个里程碑,是一轮深刻的能源革命,它将推动人类由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所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会深刻推动经济社会的变革和进步,同步地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成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典型样板、浙南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具有优质的生态环境、丰富山水资源。其中森林覆盖率72.36%,森林碳汇丰富,小水电84多座,装机容量20.53万千瓦时,绿色清洁能源蕴藏大,是我县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两项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我县要积极发挥森林经济,增加森林碳汇,充分挖掘小水电绿色能源的优势,组织和引导相关单位参与碳汇交易,发扬生态价值优势,改善生活环境,助力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