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视频  ->  其他视频  -> 正文其他视频

政协委员讲党史|周露曦:他的牺牲,是浙江党内一大损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今年是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成政协委员

正以各种形式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成政协”策划推出

“政协委员讲党史”

邀请政协委员

以视频形式

为你讲党史、诵经典、谈感悟

带领更多的界别群众

一起学好党史

  今天为我们讲党史的是她——

一起来学党史

1928年1月30日出版的党中央刊物《布尔什维克》杂志第十五期《我们的死者》当中写到:“王家谟、周定等同志的牺牲是浙江党内及浙江工农阶级战线上一个巨大损失”。

周定,1897年出生在温州市文成县鳌里村的一个地主家庭,家境富足。1919年夏天,他考入北京国立俄文法政大学,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思考中国的命运。

1926年,29岁的周定在上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走上了将信念高置于生命的道路。1927年,正是革命风雨飘摇之秋,周定参加了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后,周定被中央派回浙江帮助浙江省委工作,省委以特派员的名义将周定派往温州、处州(今丽水)开展党务工作和农运工作。

同年10月,省委召开秘密会议,制定浙东暴动计划,周定奉命前往温州联系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浙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实施暴动计划。此时反动政府不断搜捕冲击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周定的父母亲万般不舍,希望他能在局势险恶,个人安危难保的革命低潮下暂时隐退。面对双亲的挽留,周定慷慨陈词。“要我改变信仰,除非日出西山,瓯水倒流,我受党命赴温举事,尽忠民族和无产阶级。虽背井离乡,别母离妻,亦无所顾念,我以身许党矣”。

然而被叛徒出卖的他,最终于温州被捕,一同被捕的还有王家谟、郑敬衡两位地下党员。在狱中周定受尽酷刑,尽管如此,他也没有出卖党的半点情报。同年11月18日,周定等三人被带往温州华盖山,以革命者的身份魂断于华盖山下。

革命理想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品,而是革命先辈们生命的动力,他们在风雨如磐的日子里浴血前行。以理想、以信念、以生命,书写出如今的千秋伟业、百年风华。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赵海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