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政务要闻  -> 正文政务要闻

温州市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温州)刘基文化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健 刘超荣 李友汉 王安 金中亮)今年是温州历史文化名人刘伯温诞辰710周年。7月23日上午,温州市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温州)刘基文化学术论坛在文成县举行,100多名海内外刘基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齐聚文成,探讨伯温文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活动并讲话,县委书记刘中华致欢迎辞,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招政主持活动。市县相关领导,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侨胞侨眷、社科代表等参加活动。

  会上,胡剑谨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今天,我们对刘基文化进行深度基因解码,会发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温州人精神的时代内涵有着广泛的内在联系,从中挖掘到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美美与共的文化基因。我们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深化历史名人文化研究,深度挖掘内在优秀基因、思想文化资源,将每一位历史名人打造成为独一无二的文化IP,推动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以文化软实力的全面提升,助推经济硬实力的持续增强,不断增强群众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胡剑谨强调,纪念刘伯温,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要挖掘和研究以刘伯温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人,丰富“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的深刻内涵。要塑造和擦亮以刘基文化为代表的城市金名片,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样板。

  刘中华表示,刘伯温是文成的文化名片和形象窗口,文成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进一步弘扬刘伯温文化的时代内涵价值,打响“伯温故里天然文成”品牌,带动文成文旅产业发展,促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进步,给文成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大会举行了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和温州大学刘伯温文化研究所授牌仪式。

  学术论坛上,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北京行政学院校刊编辑部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寿仙分别围绕《刘伯温:历史的担当》、《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的路径研究——以浙江文成刘伯温传说及相关文化为案例》、《<大明清类天文分野之书>的体例特点和资料来源》作主题发言,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开拓了刘基文化新的研究领域,有力地提升了刘基文化探索和挖掘的深度、广度和高度。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