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企业携手农户 “解题”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茜茜 李忠涛 郑士鑫 张静)平和乡是“文成茶乡”,全乡拥有茶园超300公顷。眼下,文成正积极探索产业联合体。平和乡以此为契机,以田东村为引领,联动周边2个村,结对当地龙头企业,成为针形茶产业联合体的第一批试点。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该乡如何推进共同富裕?来看详细报道。

  8月5日,是田东村、平和村、东方村三个村老百姓心中的大日子。作为针形茶产业联合体的第一批试点村,大伙都拿到了结对以来的第二次分红。

  “以前我们都是自己种自己卖,现在我们种起来交给公司来卖。”“原先自己卖是200元/公斤,现在能卖到260元/公斤!”村民的话语里满是喜悦。

  今年以来,平和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于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成立由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同组成的针形茶产业联合体。农户负责种植,企业帮忙代销,企业不仅给予农户保底收入,还能根据农户种植面积比例进行二次分红。

  60岁的茶农何花翠率先加入了这个组织。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亩产不多,但也拿到了四千多元钱,“比以前省力多了,山里一采摘过来就能有收入”。

  2020年,文成扶贫开发工作已从“消除绝对贫困”进入到“减缓相对贫困”的新阶段。如何从弱村变为强村,由个人富裕变成共同富裕,这是摆在每个乡镇干部面前的新使命、新要求。

  茶叶作为平和乡的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烦恼。小茶农缺乏深加工,价格不稳定;相较之下,企业技术先进,销售渠道多,但茶量不足;如何把小户的烦恼和企业的优势相结合?打造产业联合体组织是一个不错的法子,由龙头企业牵手农户,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本该是好事,然而要迈出抱团联动发展的第一步,并不容易。“签约的第一天,三个村也就二十几个人过来。”村干部掩不住地着急。

  为了让农户们把心里的大石头放下,田东村党支部书记蔡永游,同时也是龙头企业名省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最终以企业名义作保,在第一批茶叶出售后就先行结算了第一笔资金。农户们拿到钱,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

  搭上企业的快车,销售不愁了。但如何保障农户的茶叶质量?平和乡联合校企合作、校农合作,通过茶农上送、专家下请的方式,增强茶农造血功能。

  余泽旭是浙江大学的大二学生,这个暑假他跟着科技特派员王友明教授来平和进行社会实践:“我们走访了平和乡各个地方,了解茶农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经过系统总结后,向茶专家汇报,方便他们下次来这边做一些系统的指导。”

  据了解,在针形茶产业联合体组织下,今年以来,平和乡收购茶青2300公斤,100多位茶农入股,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茶农们对今后的生活都有了更大的期盼。

  平和乡组织委员王诗华说:“针形茶产业联合体的成立,让企业和茶农抱团,破解技术瓶颈、销售瓶颈,提升茶叶附加值,把本地的茶叶资源转化为资本,让平和的茶产业之路越走越宽。”

  据悉,在文成,这样的产业联合体并非首例。早在去年,二源镇就试点成立“食用花卉股份制合作农场”,当年实现产值254万元,入股的31户村民户均增收3.3万元;桂山乡依托产业联盟1+x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助力山区农产品驶入快车道。接下来,我县还将向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复制推广该模式,持续放大富民效应。

编辑:王乐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