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玉壶镇  -> 正文玉壶镇

玉壶镇人大:以机制创新推动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友新)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发展的必然。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离不开工作机制创新。近年来,玉壶镇人大在工作机制、发挥作用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尝试,为推动玉壶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立“双联双创”机制 健全代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

  2014年以来,玉壶镇人大在调研分析、总结经验基础上,探索建立“双联双创”活动机制,即镇人大定期联系代表、代表定期联系群众,创建人民满意的镇人大、创建人民满意的代表。几年来,64名代表与本选区5名以上选民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全镇市县镇人大代表共联系走访选民群众1880余人次,收集选民群众意见建议223条,汇总形成了101件代表建议,解决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120余件。

  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18年以来,镇人大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准确把握“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代表监督、公众参与”的关系,探索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全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引入到人大代表履职监督轨道上来。2019年和2020年,镇人代会共票决产生了16个民生实事项目,在年初对上年度8个全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两年项目满意率均为100%。

  规范完善流程 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机制

  2020年,通过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对收到的12条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集中交办;对提出优秀建议的代表和先进承办部门,按照《关于评选优秀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先进部门的意见》进行通报表彰,促进了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两促进、双提升”。通过筛选重点建议实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领衔重点督办,邀请相关人大代表一并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听取审议办理情况报告,有效提升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

编辑:王乐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