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视频  ->  其他视频  -> 正文其他视频

政协委员讲党史|陈晓静:胡家一门六英烈,铁骨丹心献青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在文成县玉壶镇岩门村,有一座六角形烈士墓,这里合葬着胡从点、胡从登、胡从昆、胡从通、胡从威、胡从慎一家六兄弟。芳草萋萋,石语碑言,向一代代的后来人,讲述着这方土地的英雄故事。

因为父亲早逝,胡氏兄弟六人由母亲一人抚养成人。老大胡从点以卖豆腐为生,老二胡从登、老三胡从昆、老四胡从通、老五胡从威个个身强力壮,但自家无田无地,靠上山打柴挣钱,农忙时外出帮工。他们在青田帮工时亲眼看到红军打土豪、分钱粮,心想红军敢分地主恶霸的钱粮给穷苦老百姓,定是好队伍,于是老二胡从登、老三胡从昆、老四胡从通报名参加了红军,被编入红十三军一团。

1932年,红十三军斗争失败后,胡氏兄弟只好把革命的愿望埋在心中,回乡从事地下活动。1935年春,以粟裕为师长、刘英为政委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西南地区,挺进师政治部主任、浙西南特委书记黄富武率部到达文成一带。兄弟们翻越30余里山路,把红军迎到岩门村,岩门村便成为红军挺进师经常活动和落脚的地方。一次,挺进师的杨逢生队长带队伍经过岩门村时,胃病发作,留在胡家养病。一个多月后,杨队长病愈,安然归队。

1935年9月,老二胡从登带领红军到一个地主恶霸家烧了田契、分了粮食。谁也没料到,六兄弟的命运自此急转直下。老二胡从登被捕,在温州监狱里,受尽“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依旧没有泄露红军挺进师的半点秘密,于1936年10月被枪杀;随后老三胡从昆、老四胡从通接连被捕,被杀害在青田县城。兄弟3人遇害,老母悲痛欲绝,当地群众也无不痛惜。但敌人仍不肯罢休,决心要除掉剩下的3兄弟,以绝后患。1936年10月,敌人偷袭岩门村,老大胡从点、老五胡从威、老六胡从慎壮烈牺牲。1958年,文成县人民委员会批准6兄弟为革命烈士。人称“一门六英烈”。

青山埋忠骨,热血铸英魂!如今的烈士墓掩映在一片青翠之中,庄严的墓碑犹如一座高耸的灯塔,指引着后来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