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科技特派员“造血式”帮扶 农户富了脑袋富口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 王健 王安)文成县地处浙南山区,是全省科技特派员下派最多的县之一。在文成的田间地头,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民科学生产、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当地百姓走出一条“技术造血”的致富之路。

  眼下,二源镇朱山村的红心猕猴桃已进入成熟期。在近九公顷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科技特派员朱隆静和农户赵春看着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猕猴桃欣喜不已。

  文成县鑫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春说:“现在我们的猕猴桃销往全国各地,产量比去年高三分之一,我相信肯定会一年比一年高,而且我也有信心把猕猴桃种好。”

  但在几年前,这里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当时的赵春因技术等原因,自家种植的猕猴桃70%左右都感染了溃疡病,这让他一度失去种植信心。

  这种毁灭性的细菌性病害,让农户遭受了严重的损失。2017年,来自温州农科院的朱隆静被派驻到二源镇担任科技特派员工作。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

  科技特派员朱隆静说:“了解情况后,我们就引进了一些技术,特别是大棚覆盖这一块,做避雨栽培是效果最明显的一项,当然也结合其他的一些肥水的管理,包括修剪的时间、方法等等。”

  除了解决溃疡病,朱隆静还引进适宜山地果园复合栽培的毛豆、光叶苕子、三叶草等作物品种,开展复合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同时引进机械化、省力化管理技术,亩增收节支近3000元。

  二源镇副镇长林柱表示:“科技特派员为我镇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最核心的就是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方面,通过他们的培训和田间指导,科技示范区主要农作物发病率控制在5%以下,亩均产量提高15%以上,产值增加20%以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文成,科技特派员除了日常田间地头的一对一帮扶指导,还通过集中培训、现场示范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培育科技“二传手”。

  “目前果实的生长状态还是非常不错的,这段时间刚好是果实的营养膨大期……”在黄坦镇的富岙瓯柑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科技特派员金轶伟通过现场“授课”,给农户开出了“增收秘方”。

  富岙瓯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文勇说:“去年科技特派员下来帮我们引进了几个新品种,据说品质好,市场上好卖,而且价格高。今年我看着新嫁接的农作物慢慢长大,长了满树的果实,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来到文成,金轶伟已经在黄坦镇扎根近10年。2012年,黄坦镇进行养殖业污染整治,大多数养殖户转产转业后加入种植业的大军,但如何通过农业种植走出致富路却是个难题。

  金轶伟说:“近几年效益不是很好,管理比较粗放,效益不高。我们针对这个情况挑选引进其它品种,从多方面进行技术帮扶,努力帮助农户提高质量、产量和效益。”

  通过科技特派员的“造血式”帮扶,当地农户实现了稳产增效。

  科技特派员还根据文成产业发展和农民对科技的需求,成立“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通过过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的优化组合,引领带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金轶伟说:“共同富裕提出来之后,作为科技特派员这个群体,就有这样的职责使命和担当,要把我们自己所学的技术、手中掌握的品种成果推向农业农村市场一线,以此来带动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

  两年来,文成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活动200多人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1次,累计培训2036人次;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24项,项目投资450万元,争取上级科技经费240万元,实现利润210万元,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实现全面对接服务。

  文成县科技局副局长周晓东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实施科技特派员领富工程,鼓励科技特派员带项目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培养致富能人,促进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