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搭平台引项目培育生态经济:守住绿水青山 发展三次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文成新闻网讯  文成时尚旅行产业园,位于黄坦生态产业基地内,是该县历史上首个投资超10亿元的单体制造业项目,旨在打造浙南最大的箱包等旅行用品生产基地。眼下,项目一期已完成招商,厂房全部结顶,进入内部施工阶段。

项目营销总监张文婕介绍,该园区由箱包制造企业开发,重点招引同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同时,开发商把自己的生产基地落在园区内。这种模式,借助开发商对本行业和目标客户的了解,有利于从零起步引入完整产业链,将旅行用品生产打造成地方主导产业。

这条发展路径,是文成努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的一个例子。该县注重谋划平台,同步招引项目落户,引导有限的资源要素向平台集聚,带动山乡经济发展,助力温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打造重大产业平台

集聚特色产业发展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把夯实物质基础,摆在推进共同富裕各项主要任务的首位。并要求各地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文成致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正是对市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谋划重大产业平台,为项目落地、要素集聚提供空间,则是其中的重点工作。

尤其是文成县生态产业园,将成为该县发展生态产业的主阵地。该园区有百丈漈、巨屿、黄坦等基地,上半年完成规上企业增加值,占全县八成;完成工业性投资,占全县近四分之三。下一步,该县将整合上述基地和周边乡镇,谋划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两个主导产业,同步培育食品、新型建材、绿色能源等特色产业。致力通过3年至5年努力,将其建成全省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集聚高地。

樟山新区,是文成集聚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和其他第三产业的重大平台。新区东临凤溪、西临樟山、南临龙丽温高速、北临建设路,规划用地面积1.73平方公里,将形成以樟山为中心的蝶状组团。未来,这里将以县域商贸休闲文旅中心为定位,集成侨乡文化、伯温文化等区域特色,打造生活功能为主导,集聚商业商贸、休闲旅游、文创体验、办公行政等综合功能的宜居宜业城市核心区。

位于二源镇的文成县农业经济开发区,则是该县主要的农业发展平台。其中,核心区主要分为农产品粗加工、农业科技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商旅服务中心等4个区块。目前,该园区正推进建设和招商,致力培育农业新品种示范与推广、高山农业生物科技产业研发、农业绿色生产转型示范等产业。

招引500强名品牌

三次产业同步发力

针对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还强调,要以重大投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招商、重大平台为抓手,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招商引资千亿工程,争取两年实现超百亿元产业项目县县全覆盖。

致力招引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企业、重大项目落户重点产业平台,正是文成构建生态产业体系、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另一项重点工作。

位于巨屿的娃哈哈集团文成县饮料生产基地项目,将投资近5亿元,生产含乳饮料、纯净水、营养快线、八宝粥等产品。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0亿元。希尔顿惠庭酒店,已入驻西坑镇,实现文成国际知名酒店品牌零的突破。

此外,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亿联控股集团,将投资108亿元,在百丈漈及周边地区,打造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世界500强、央企国家能源集团,将投资102亿元,建设绿色能源开发项目。

文成还在樟山新区推进重大项目招引。新区核心起步区,将打造侨创共富城,推进华侨大厦、侨商博物馆、华侨服务中心、金融大厦、商业街区等项目建设。目前,作为该项目先行工程,樟山片区市政道路一期已开工建设,计划明年通车。

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同步启动。尤其是天湖农都农旅游综合体项目,投资超10亿元,被列入省“152”工程后备项目,将打造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普体验、休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成搭平台引项目,培育生态经济  守住绿水青山 发展三次产业

记者 张睿 通讯员 包永强

编辑:项露露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