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桂山乡  -> 正文桂山乡

多方关爱 “问题少年”喜迎蜕变 桂山乡关工委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项哥,我真的考上高中了!”昔日让全乡头疼的“不良少年”小包通过微信把这个好消息发送给了桂山乡党委委员、关工委负责人项旭旸,还不忘在信息的结尾带上喜极而泣的表情。

  叛逆辍学 误入歧途变“不良少年”

  辍学在家、叛逆出逃,甚至因为多次“偷偷关顾”乡政府办公楼而被带到派出所……你很难将这些跟眼前这个帅气阳光的少年联系在一起。仅在半年前,他还是一个叛逆、辍学的留守少年,如今小包眼里因开启学习新征程和对美好的未来的憧憬,重新拾回了这个年纪该有的光芒。

  原来,小包的父母在小包出生不久后就失去了联系,至今下落不明,年幼的小包只能跟随其外公生活。但是小包的外公年老体弱,没有固定的收入,难以照料小包的日常起居,只能任由其漂泊。没有家庭关爱,小包在学校显得格格不入,很快就对校园生活失去了兴趣,初二没读完就辍学了,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不良少年”,有时为了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偷偷关顾”小卖部、校园宿舍甚至乡政府办公楼,让周边的居民头痛不已。

  一波三折 迷途少年再入学堂

  “小包返校复学的经历几经波折,堪称一段传奇。”桂山乡关工委负责人项旭旸说,“先是小包外公的态度让人大跌眼镜。”桂山乡关工委高度重视小包辍学的问题,就在大家想尽办法帮助小包复学的时候,其外公却表示,“让他去打工吧,吃不上饭了,反正初中读完一样是打工”,况且在他看来,小包根本不是读书的料,不如早早打工,先解决眼下的温饱问题。为打消小包外公的疑虑,乡关工委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联合相关部门为小包的外公申请了低保及慈善救助,总算解决了他们在基本生活和学费上的后顾之忧。

  “好不容易做通他外公的工作,结果传来小包连夜出逃去打工的消息。”项旭旸回忆说。面对人去楼空的小包卧室,关工委的工作人员目瞪口呆。小包的外公对小包的去向三缄其口,桂山乡关工委通过各种途径,总算要到了小包的手机号码,但却始终无人接听。幸好,小包的手机号码关联着他的微信,项旭旸试着添加小包为微信好友,没想到小包通过了。在微信上,项旭旸没有表明自己的来意,也没有机械地说教和劝导,而是先聊起了游戏。“王者不?带带我。”“上号。”小包答应得很干脆。几天游戏下来,小包放下戒心,和项旭旸熟络了起来,并开始袒露心扉。“项哥,我知道读书有用,但是老师同学都排斥我。”小包说,“除非换一所学校。”项旭旸明白,被贴上不良少年标签的他生怕老师同学会用异样的眼观看待他,他的诉求是合理的,于是对他说“你说话要算话,等我们联系好学校一定要回来上学”。没多久,在桂山乡关工委的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小包成功办理了转学手续。

  “就怕他临时反悔,开学前夕我们连夜去外地工厂接他。”项旭旸说。几经周折,小包总算说出了他目前的地址,在80多公里外某市的一个小工厂。项旭旸带着关工委的工作人员连夜驱车前往,并把接到的小包暂时安置在自己家里。在这几天里,项旭旸带他吃日料、看电影,并带他到商场添置各类文具和生活用品,并跟他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和在司法机关工作的经历,让小包倍感温暖和鼓舞。“我也想从事法律工作,我要立志当检察官!”回到校园的时候,小包向“项哥”立下了这样的承诺。

  感恩筑梦 多方爱心终有回响

  一个辍学少年迷途知返,牵动了桂山乡和相关部门的心。入学后,乡关工委及县检察院、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持续关注小包学习和生活状况。令人欣慰的是,小包立志当检察官的承诺不是信口开河,回归校园的他学习刻苦努力、与同学相处愉快。小包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但是重返校园的他已是初三学子,时间紧、学业重、压力大,他深知自己起步晚,基本功不扎实,总是会利用课后时间弥补,默默为当初许下的承诺努力。桂山乡关工委、县检察院、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时常给他送去关心和温暖,勉励他要坚持梦想、努力拼搏、奋发向上。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桂山乡关工委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这是一张破旧的信纸,但全乡干部的内心却无比激动。原来,在经过三个多月的恶补后,小包考上了一所职业高中。开学那天,桂山乡关工委、妇联,县检察院、民政局再次为小包送上了合计3000元救助金,用以支付其上学的费用。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三年里,他定会不负众望,成长成才。

编辑:王乐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