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金融专员进村社 为“强村共富”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 王健 王安)长期以来,资金短缺,贷款难是乡村企业、农户发展道路上面临的难题。日前,文成推出“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进村(社区)行动,盘活区域内优势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资本活力,谋划出了一条农村金融改革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你的贷款已经下来了,你在这里签个字。”在二源镇邱老汉农业产业园,共富金融专员为产业园的负责人邱汉春带来了贷款材料。

  这些年,邱汉春在原有高山蔬菜的基础上,将蔬菜基地改造提升,打造成拥有40多公顷种植规模的农业产业园,年产值达千万。企业大了,资金压力随之而来,资金筹措难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我们现在做研学或者是新技术引进的研发,各方面都需要资金。”邱汉春坦言压力真的很大。

  金融专员得知邱汉春的情况,主动对接,在对项目实地考察后,确定该项目符合办理条件,为其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共同富裕金融专员巫丽丽表示:“我们的金融专员会定期开展农户走访工作,帮助解决企业、农户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选择村中优质集体经济项目进行结对,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盈利。像邱老汉产业园,我们是通过省农担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方式向其发放280万元贷款。”

  钱的问题解决了,邱汉春有了底气。接下来的五年,他准备再建一些新项目,争取多带领一些村民来创业。

  在二源镇湖田村的食用花卉基地里,共同富裕金融专员正在指导农户通过手机APP进行贷款。

  去年,二源镇试点成立“食用花卉股份制合作农场”,在湖田村种植了6万多平方米的金丝皇菊,农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户均增收3.3万元。今年,不少农户都想扩大种植面积。

  农户黄祝富是意大利归国华侨,受疫情影响,他的流动资金出现缺口。正发愁时,授信带来的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共同富裕金融专员朱鑫印说:“我们对湖田村进行了一个整村授信,授信金额为3028万,其中包括68户涉及到金丝皇菊种植的农户。”

  送上门的贷款授信,让农户轻松拥有了“备用钱包”。如今,湖田村越来越多的农户走上创业之路,当地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为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今年,我县启动了“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进村(社区)行动,从文成农商银行聘任“共同富裕金融专员”118名,分别派驻到17个乡镇、244个村居担任“乡镇金融专员”、“村(社区)金融专员”,定向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据悉,截至今年8月,文成农商银行通过各类信贷产品,向全县涉农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合计授信495户、5.92亿元。文成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周琦表示:“我们118名金融专员要深刻融入乡村治理,全面了解所在村的各项金融需求,做好牵线搭桥,解决农户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金融难题,并为其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

  县委组织部二新党建工作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共同富裕金融专员”将聚焦经济项目结对、民生工程融资、农户增收帮扶等重点工作职责,为244个村社特别是157个重点服务村社定向提供相关金融服务,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全面推动各乡镇、各村社加速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王乐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