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四大工程助推文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好县域公共卫生基建项目 着力保障民生之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 陈方东 潘聪聪 实习记者 徐露露)乡镇卫生院是基层医疗卫生领域的中坚力量,是解决乡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跑远路等问题的重要堡垒,但随着群众对卫生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发展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比如业务用房不足、医疗设备简陋、医务人才匮乏、运营能力不强等等。

  为解决部分乡镇卫生院“老、破、小”的问题,给乡镇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优质、更加舒适的医疗服务,我县以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为核心,着力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以乡镇卫生院的硬件水平提升为契机,全面整合全县医疗资源,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放心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周壤镇岙底村灯笼垟附近的周壤镇卫生院迁建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有序开展装修工作。该项目于2020年底进场施工,总占地面积639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35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成,预计明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一举改善周壤镇卫生院的就医环境,让周壤人民享受到更为专业的医疗服务。

  “我们老的卫生院比较小,没有休息的地方,大家都是躺在凳子上休息的。”“接种室遇到较多人同时来打预防针的时候,会比较拥挤。”周壤卫生院工作人员如是说。

  周壤卫生院新院区充分考虑当地人群特点与资源,多方位打造周壤群众家门口基层医疗机构,致力于打通乡村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他们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周壤卫生院院长胡志芳表示:“新卫生院不仅增设了DR室、彩超、检验室,还增设了中医馆、住院部。因为周壤是侨乡,在家老年人居多,为了方便老年群众就医,增设住院部将大大解决周壤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黄坦卫生院的迁建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据黄坦卫生院院长徐世旺介绍,黄坦镇卫生院迁建工程于2019年开工,占地总面积10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959平方米,分为门诊楼、综合楼、附属楼三栋楼。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工,预计10月底完成收尾工作,新院区建成以后,将给群众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和更加舒适的就医环境。

  据了解,截至目前,除了周壤、黄坦卫生院迁建项目正在实施外,其他乡镇卫生院的新建项目也在全力建设中,周山乡卫生院项目已完工,桂山卫生院迁建项目室外附属工程已经收尾,二源卫生院项目正在开展内部装修……近年来,我县实施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逐个落地,离每一个乡镇都有标准化乡镇卫生院的目标越来越近。

  县卫健局党委委员金光侠说:“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大大改善偏远乡镇就医环境,解决偏远乡镇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而且还能有效克服因老院区场地小带来的发展局限性的难题。”

  在各个基层医疗卫生基建项目接近收尾的同时,县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和县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两大项目也在全力建设中。这两个项目总投资5.4亿元,占地面积666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171平方米,共设计床位670张。

  “项目完工后将有力推进依法融合建设和医疗服务扩容提质,有效解决床位紧张现状,大大改善服务能力、服务功能、服务环境,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从而大大的提升我县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治水平。”金光侠说,“接下来,我县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服务改革,进一步完善县域医共体建设项目机制,强化县乡协同联动、垂直管理、同质化服务,扎实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有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着力推进县域医共体高水平,高质量均衡化发展,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