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召开“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金中亮 实习记者 徐露露 陈轩)11月11日上午,我县召开“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我县“双减”工作开展情况,县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我县全面压减了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了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全县37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实验中学和实验二中作为试点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规范了校外培训行为,目前我县有校外培训机构99家,其中学科培训类培训机构14家,非学科培训机构85家,截至目前已申请注销办学许可的机构7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为50%,在全市排第三位。

  在记者提问环节,发布人就“我县‘双减’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如何做到减负和提质兼顾”等多个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下一步,我县将出台《文成县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五项管理”(作业、睡眠、手机、体质、读物)为抓手,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确保年内完成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以下为现场问答实录:

  【问】“双减”工作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关系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请问我县“双减”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双减”工作总体目标是“减负提质”。根据文成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文成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我县“双减”工作主要任务分三个方面共30条。归纳一下就是三点:一是全面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二是全面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三是全面实施课后托管服务。

  按照上级部门“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三年内成效显著”的工作要求,我们将“双减”工作分解为三个阶段性目标:

  2021年,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家长精力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2022年,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基本消除;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家长精力负担。

  2023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够满足学生需要,形成具有文成特色的高质量校内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高水平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体系,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实施“双减”工作之后,家长们最关切的问题是孩子们的学业质量会不会也跟着“减”下去,请问教育部门将如何做到减负和提质兼顾?

  【】“双减”的主要任务不仅仅是把学生负担减下来,还要把教育质量提上去。如何做到“减负不减质”,基本原则是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渠道,我们提升学生的学业质量,重点要关注课内,而不是课外。为了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育部门特别是教研部门积极指导督促各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和课堂教育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推进学生有效学习。

  (二)优化作业布置和批改。作业是学生巩固知识技能、培养能力的有效途径。但作业也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要“少而精”。我们要彻底摒弃过去那种违背教育规律和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题海战术”,避免布置那些重复的、无效的作业。为此,我县教研部专门出台了各学科《优化作业设计与管理指导意见》,总的策略:一是实行“基本作业+弹性作业”的模式,分层布置作业,关注学生学习个性和水平差异。二是作业的设计与评价要基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数量适当,难度适中,实用性强,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减负增效。三是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要多样化,必要时推广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实践性作业和过程性作业。四是教师要重视作业的反馈,及时讲评,给予激励性评价,以发挥作业的最大功能,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三)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双减”工作是全方位的,我们不能只盯着某一所学校或某一领域。我县的教育质量总体上呈现出“城镇强,乡村弱”的特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我们要以创建国家优质均衡县为契机,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优化学校布局。依据城乡发展、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做好全县教育事业整体布局优化。适当撤并一些办学效益不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九年一贯制初中部,让学生进入全寄宿制学校就读,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二是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我们通过打造“小而美”的校园环境、“小而专”的教师队伍、“小而精”的学校管理、“小而特”的课程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三是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优质龙头学校+”融合型和共建型义务教育集团校,实现集团学校教育理念经验共享互通,促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均衡优质发展。2021年,我们组建教共体实现乡村小学和初中全覆盖,结对学校共计36所,其中融合型8所,共建型28所。四是积极推动教师常态化交流。促进优质师资城乡均衡流动,提升乡村学校师资水平。

  【实施课后托管服务之后,学生放学延迟,就餐人员增加,请问教育部门如何保障学生放学路上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呢?

  【】这位记者的问题提得很好。在双减工作推进中,安全隐患确实存在,主要存在两方面:一是学生放学路上安全。学生参加课后托管服务之后,放学时间延迟,特别是参加晚自修放学的学生,一般晚上8:20才能放学。那些没住校的学生参加晚自修后乘接送车、公交车或步行回家,路上存在很大安全风险。我县实验中学、实验二中和巨屿镇校三所初中学校没有住宿条件,参加晚自习学生共2360人;另有11所初中有寄宿条件,但只能安排远地学生住宿,住校生占比36.9%。(如实验中学:周壤方向有120多名学生参加晚自习,上完两节科之后8:20乘接送车回家,有部分学生下车后仍有十分钟左右路程,到家已经是九点左右。住在县城的初中学生参加晚自修后回家经过小巷弄,社会青年聚集,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二是学生就餐食品安全。随着课后托管服务全面铺开,学生在校就餐人数大幅度增加,学校硬件和装备建设短时间内跟不上步伐,存在发生食品卫生事件的风险。还有少部分学校因没有学生食堂,中午有部分学生在外面餐馆散吃,部分在校外家政类培训机构包吃,存在很大食品安全隐患。

  学生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针对学生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我们一是积极与公安部门对接,在学生放学时间段对一些存在安排隐患的道路加强巡逻。二是学校积极安排,组织不同级段的学生尽量结伴同行。三是积极与家长联系,夜间由家长轮流到路口接送。针对食品学生就餐食品安全问题。一是加大投入,改善学校厨房设施,提升卫生水平。二是积极与卫生、市监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对学生厨房、餐厅的食品卫生及操作流程加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实施“双减”工作,对校外培训机构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冲击,请问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存在哪些风险点,教育部门如何去排除这些风险点?

  【答】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是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重要举措,由于校外培训机构是一种长期存在而且非常活跃的行业,范围广,门类繁多,在治理过程中确实遇到不少难点和风险点。一是超范围经营的监管,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行为难以甄别。为此,县教育局颁发了《关于成立文成县校外教育培训课程鉴别专家委员会和明确学科培训范围的通知》,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研训院、教育科、学前中心主要负责人参与,聘请各学科研训员、一线骨干教师和法律顾问等28人组建专家鉴定小组,解决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鉴定困难的问题。二是无证无照机构的清理工作也是一项难点,无证无照培训机构隐蔽性强,机动性大,需要全社会监督、各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三是在学科类培训机构转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推进中,仍有一定风险存在,有可能会引发学生退费、机构场所退租等纠纷。我们的主要处置方法是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在工商行设立资金监管账户,对资金的流向建立预警机制。账户资金每日流动5万元产生低风险预警,流动10万元产生中风险预警,流动20万元产生高风险预警。另外,严格要求所有培训机构实施先培训后收费的原则,降低学生资金流失风险。

  【问】实施课后托管服务之后,教师工作量大幅度增加,请问教育部门如何解决“双减”背景下教师的“后顾之忧”呢?

  【答】据统计,我县公办学校参与课后服务教师达1684人,占我县义教公办在编专任教师的95.6%。课后服务全面铺开,每位主课老师大约承担4课时的任务,且时间均集中在下午放学后及晚自修期间。参加托管服务的老师基本上下午六点、晚上九点才能回到家里,的确给老师增加了“后顾之忧”。面对“双减”给教师带来的新问题,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制定科学、合理、合法的课后托管服务收费标准和财政补助政策,保障参与课后托管服务教师的待遇。二是政府部门出台教师关爱政策,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温州市《关于加强教师“礼遇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双减’背景下教师关心关爱工作”中提出:要办好教工食堂,适当提高早餐和中餐伙食标准,免费为参与托管等工作的教师提供晚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可开设教师子女(婴幼儿)托管室,或联片就近设立学校教工子女托育机构,解决教师因参加课后服务无法兼顾自身子女的矛盾。三是面向社会招聘有资格、有条件的社会工作者,协助参与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托管服务,减轻教师工作压力。

  【问】如何保障课后托管服务经费是社会迫切关注的问题,请问有什么相关政策?

  【答】根据“双减”文件精神,课后托管服务经费采取财政补助、公用经费分担、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相结合的成本分担制,用于解决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及水电等补助。关于学生如何收费,县委县政府将组织召开县教育局、发改局委、财政局等9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共同制定出台《文成县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收费科学、合理、合法。目前省、市未明确相关收费标准,我县学生收费政策也未明确。关于财政补助,主要是三方面:一是低保学生及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各类课后托管费用减免部分经费需财政予以补助。二是不足40人的班级需财政补足40人。三是实施课后服务管理(包括课后托管、初中晚自修、暑期托管)以后,增加水电等公用费用需财政予以补助。

编辑:夏晓强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夏晓强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