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张永福:跟着班长学送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浦阳城之战打响已经好几天了。

  华东野战军三纵与浦阳之敌展开浴血奋战。当时,刚参军不久的张永福就在三纵八旅(32师)94团一营的通讯班。那天,营教导员郭同庆要班长和张永福去三连执行任务。

  由于张永福是新兵,出发前,班长在张永福左臂扎上一条白毛巾后,拉着张永福蹲在地上,拿过一条树枝,边画边说:“我们送信去三连,要通过敌人的两道封锁线,要过一桥一河。咱们通讯员送信跑时要S形地前进,才能避开敌人的炮火袭击。你是新兵,第一次送信,先跟着我学,我跑,你也跑,我趴下,你也趴下,我起来,你方可起来。纵使伤了,也不叫不喊。记住了吗?”

  张永福点点头,默默记着班长的话。

  班长在前,张永福在后出了营部,向封锁线冲去。

  前面是一片火海,枪弹似雨般地射来,班长在前面S形前进,张永福也紧跟着S形前进,班长趴下,张永福也趴下,班长爬起再跑,张永福也跟着爬起再跑,即将要过封锁线时,班长又趴下了,张永福也紧跟又趴下。班长一动不动,张永福也一动不动。

  许久,突然一副担架冲到张永福身边,一个人抬头,一个人抬脚,把他往担架里拉。张永福急喊:“你们干什么,我又没有挂彩。”那两人傻了眼说:“你没受伤怎么这么久一动不动。”张永福傻笑着解释说:“我是新兵,班长带我第一次送信,他叫我学着他的样子,他跑我也跑,他趴下我也趴,你看,我班长就趴在前面,他不动我怎敢动?”抬担架的心情沉重地告诉张永福,说班长他已经死了。张永福这才发现班长真的牺牲了。抬担架的提醒说,既然是通讯员,就得赶快冲过封锁线,别再耽误时间。

  张永福掏出班长袋中的信,擦了下脸上的尘土,按照班长讲过的话,忽跑忽趴,S形地前进,顺利地冲过了两道封锁线,把信交给了三连指导员王存瑞。

  在往营部驻地回返时张永福却迷路了,找不到渡桥;在踩冰过河时,冰层断开,人又掉入冰窟窿。好在河水不太深,长枪又横在冰块上托住了上身,他挣扎着爬上岸,继续跑步前进。鸡叫时分,张永福跑到一老百姓家,家中的老大娘看到他裤子湿哒哒,帮忙烤干,张永福累到迷迷糊糊睡着,闻到裤子烤焦的味道才醒来。天亮时分,张永福回到了营部。
      这条烤焦的裤子张永福一直穿了好长时间,直到1947年1月13日,攻打刘口镇时,冲进国民党军部,才换上了一条新裤,但第二天,张永福腿部受伤,被护士用剪刀把这条新裤从裤脚一直剪到裤裆。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