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熬,与生活(随笔)

□ 樱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熬,是一个有深意的字,人们喜欢将煲汤称为熬汤,因为好汤都是熬出来的。
    熬在字典里的意思为,以间接加热的方式,熟化食物,指在火苗上方隔空加热。“煎”的字形同“熬”相似,但“煎”在字典中的意思为用火苗舔着烧。“熬”与“煎”相比较起来,“煎”表示的火势会更猛。因为“煎”食物较之熬食物,所需的时间更短。但我个人会更加喜欢“熬”字,因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有将生活慢慢熬,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味道。
    我想大概每个人基本上都看过,或熬过汤。刚开始,汤的表面还是较为平静的,也没有什么味道,但熬制了一定的时间后,就会闻到扑鼻的草药,或是肉的味道了,汤的表面也会有气泡产生,味道会越来越浓,光是闻着就会有种垂涎三尺之感。
    我觉得熬生活也跟熬汤有着相似之处。这种“熬”同“熬汤”一样,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无论熬的时间多长,都不要急躁,要耐着性子熬下去。
    当然,“熬”生活的意思,并不是说,将生活放在锅里,点起火去熬,而是将生活放在心里,慢慢体悟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心里反复地咀嚼,时间长了,咀嚼的次数多了,才能从看似平淡乏味的生活中,体会出酸甜苦辣的味道。也许青年的你不觉得能品出点什么,但当自己老了,进入暮年之时,便会发现自己的曾经过往,是如此的富有意趣,生活是如此的多姿多彩。
    母亲也曾告诉我,生活需要熬,熬出的生活是富有味道的。现在她感觉自己在一天天地老去,但当她回味过往时,回忆起她童年的顽皮与不懂事,她觉得那些又都是些无比有趣的回忆,内心仿佛有块糖在缓缓地化开,仿佛熬出了一碗热的姜汤,暖暖的。
    由此,我也觉得,生活如同一碗汤,需要在锅中缓缓地熬,虽然会花掉不少时间,但当品味到生活那多彩的味道时,便会觉得,花了再多的时间,也都值了!

编辑:张嘉丽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