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96岁离休老干部探访故里追忆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 沈强强)上周末,曾参加地下党工作的96岁离休老干部许明载在子女的陪同下回乡,探访故里玉壶镇金星社区派岩坑村。阔别多年后再次踏上故土,看着家乡的巨大变化,忆起往昔的峥嵘岁月,许明载感慨万千:“年龄大了,很是想念家乡。听说侄儿把这里的房子修起来了,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乡亲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就回来看看。”

  许明载,1946年参加共产党,先后在中共青景丽县委、县队和中共玉壶区委、中共大南县委和中共文成县南田区委工作,参加了解放文成县城的战斗。许明载家也是鼎鼎有名的红色家庭,在他家的老房子中,曾发生过很多故事。

  1947年,许明载家的老房子是中国共产党玉壶区委开始时期的活动中心,也是县委到特委“北线交通”的联络站。

  1948年,面对日益巩固、发展壮大的地方基层党组织,国民党顽固派调青田自卫队200多人,企图消灭党组织,曾先后两次用6挺机枪压阵,包围许明载家。他们抓去许明载母亲、家小等7人。面对严刑,许家老少坚贞不屈,严守党组织秘密。许明载不畏敌军威胁,积极推进地下党组织发展,为玉壶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据许明载女婿李朝航透露,许明载不但在玉壶建立党的组织,发展了党员,而且还输送了124名优秀青年参加浙南游击队,扩大了人民武装力量,为解放战争,尤其是温州的解放、文成的解放,做出了具体的贡献。在这过程中,许明载还鼓励身边的人、他的兄弟姐妹,参加党的组织。

  此次,得知许明载回乡,乡亲们闻讯而来,大家促膝畅谈,追忆往事。新中国成立前,在革命中曾发挥重要作用的派岩坑村如今已人烟稀少。许明载回乡,让派岩坑又重新热闹起来,让这段红色历史又重现人们眼前。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夏晓强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