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吴助荣:深入据点巧侦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长江北岸地区全部解放后,青田县国民党自卫队队长夏守素惶惶不安。夏守素有个哥哥名叫夏超,曾任过浙江省省长,还有个堂兄曾任过山东、江苏两省省长。夏守素依仗哥哥和堂兄的威势,急赴浙江省国民党政府,获得批准成立“反共救国独立团”,以“保家卫国”。

  夏守素选择老家新庄为独立团的据点,招兵买马,筹集钱粮,修筑碉堡据点。由于新庄位于南田的交界上,独立团三天两头到南田和十源一带烧杀劫抢。南田地下党员林同昆被杀;党支部书记刘晓松和支委赵圣灿的家被抄。玉壶、龙岙、十源方向受害者更惨更多,不知有多少家庭遭受劫抢,不知有多少人无辜惨遭杀害,血债累累,罄竹难书。

  农历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廿二夜,组织经商量决定派党员吴助荣去新庄探听情报。吴助荣装成籴碳人,偷偷地来到新庄。新庄地形开阔,四面小山离村中心都有一定距离。夏守素的庄园很大,四面围墙全是石块砌成,围墙上尽是碉堡炮台,庄园入口处门台呈之字形,枪弹不能直射进去。吴助荣默默地将新庄地形、出入道路、庄园位置、兵力配备等情况摸清,并将情况向区委作了汇报。

  一九四九年正月初八,南田区委、玉壶区委根据吴助荣了解的情报,发动两区数千民兵把新庄围了起来。土枪、土铳齐鸣,喊杀声震天动地。然而土炮、土铳威力太小了,住在庄园碉堡里的夏守素独立团却是按兵不动。傍晚,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了,大家只得撤离新庄。

  几个月后,也就是数万民兵解放大峃县城后的第四天,玉壶、南田区委决定统率民兵再打新庄。新庄周围的山上全是民兵,人山人海。正面阵地上架着土炮,土枪土铳,接连不断地向夏守素的庄园碉堡轰去。

  第二天早上,甲边、西里民兵连二百余人赶到助战。中午时,夏守素匪兵向甲边和西里民兵连阵地扫射,枪弹呼啸,民兵叶芬力被击中胸膛当场牺牲。

  敌人不出来,也不逃撤。而民兵的土家伙打不着,也攻不进,一连两天双方就这样僵持着。“必须请县警卫大队前来攻打。”两区委立即赶到大峃向县委汇报。

  第三天,县警卫大队在青景丽中心县委民运部长郑昂和夏盛钮大队长的带领下,经朱寮过桃坑到达新庄。

  近中午时,进攻方案已定,警卫队的三挺机枪及各种长枪立即向夏守素庄园、碉堡扫射而去。敌人慌了,知道不早撤离定然覆灭。少顷,几百名夏守素独立团的匪兵,在机枪掩护下,蜂拥般地逃离庄园、碉堡,向白岩方向而去。

  县警卫队立即组织追击,而民兵涌进庄园,里面的几大锅饭刚煮熟,正好成了民兵的午餐。民兵们吃过饭,不知谁提议,放火烧掉这万恶的庄园。等追击逃匪的县警卫队回到新庄时,庄园内已起大火,警卫队们立即组织灭火,怎奈风大火猛,只保住一小部分的房屋。

  望着这废墟,郑昂、夏盛钮直叹息:“解放了,这些财产就回到了人民的手中,而自己将自己得到的东西毁掉,怎么不让人惋惜呢?”

  编辑:胡永相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