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玉壶民兵智取阜山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1949年4月间,玉壶相邻的青田阜山,驻扎着青田县国民党自卫队一个中队。自卫队大队长夏守素把这里作为他的重要据点。这些自卫队像土匪一样,常来玉壶及派岩坑地带以抓共产党为名打家劫舍、杀人放火。

  阜山一带是青景丽管辖地区,玉壶区委书记朱玉发向青景丽县委作了汇报后,受命伺机拔掉该据点。朱玉发召集大家研究作战方案,决定来个智取阜山。

  将近中午,林炳钱、郑重和林运环带着30余武装民兵抵达坑头垟后,林炳钱和郑重等扮成商人模样,其他民兵化装成农民,直赴田宅,悄悄地把阜山国民党乡长陈某九的大院包围起来。

  因当天正值陈某九设筵,人很多,没有什么阻拦。林炳钱、郑重、林运环三位民兵,和陈某九的两个亲戚周某喜、陈某龙大模大样闯进门台,走进大院。一进大院,民兵立即控制了门台。

  陈某九正在劝酒,民兵一冲入,二支冲锋枪、二支木壳枪同时抵住陈某九,大声喝道:“不许动,谁动一下就打死谁!”

  如晴天一声霹雳,陈某九吓得如一泥人瘫于桌下。

  民兵控制了伪乡长陈某九,决定采用攻心战,对他进行说服教育。劝他认清形势,命令部下放下手中武器,投向光明,争取人民的宽恕。但陈某九是只老狐狸,只让手下人搬出十六只大皮箱财物和枪支,仅仅交出家中的枪支和财物。对于命令自卫队放下武器时,却一副哭丧脸,说只能命令自己管辖的警备班缴枪投降,无权命令自卫队放下武器。

  林炳钱和郑重等一商量,决定一步一步来,先接受警备班首先放下武器,再在阜山造成威势,逼迫陈某九让自卫队放下武器。

  已近傍晚,警备班缴了械,民兵们都换上了好武器,并立即控制整座大院和院边上的碉堡炮台,人只能进不能出。

  民兵一方面派人立即回玉壶向朱玉发汇报,并请他们带民兵前来助阵。一方面令30余民兵扛上新缴获的武器,列队从坑头垟出发,经陈宅、周宅、下戏台,一路喊着口号前进。然后悄悄地再回到坑头垟,又以同样线路和方式前进,重复往返。同时,又故作声势,一队人马过后让他们前来报告,当着陈某九的面,派人到这到那安排伙食等,造成千军万马来临之势。然后,又在敌人抛弃的几个碉堡里引爆了几个榴弹炮,浓烟滚滚,惊天动地,这声势,使躲在碉堡里的敌人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安。

  一时间,阜山到处议论,说三五支队成千人马到了阜山。

  天黑后,朱玉发带着民兵赶来了,占领了四面山头。

  民兵们商量认为,几个大碉堡的敌人未投降,威胁很大,为安全起见,决定趁黑带陈某九撤离。

  民兵们带陈某九撤出大院,陈某九慌了,认为要处置他,一直磕头求饶,答应试着去劝降。陈某九一出面,早已吓得心神不定龟缩在碉堡的自卫队,个个乖乖地缴械投降。

  这一战共缴获驳壳枪8支,步枪100余支,子弹2000余发,手榴弹12箱,皮箱16只。

  编辑:胡永相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