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耗时200天 文成姑娘苏清吾又造了座唐风亭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敏 季向贤)自学榫卯、斗拱、地仗等传统工艺,搭建故宫同款凉亭的90后文成姑娘苏清吾,最近又自己新搭建了一个仿唐式的亭子。

  在苏清吾的家里,记者见到了这座斗拱结构的仿唐亭子。亭子红白相间、结构严密,静静伫立在院中,与之前的故宫同款亭子遥相呼应。

  苏清吾说:“前段时间看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非常喜欢剧里的建筑风格,所以决定搭建一个仿唐的建筑。”

  苏清吾是地道的文成姑娘,平日里是一名自由摄影师。源于对传统手工艺的热爱,2020年,苏清吾开始在老家后院制作故宫同款亭子,并将制作过程以短片形式进行分享,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和鼓励。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苏清吾开始挑战打造第二座亭子。

  “双抄双下昂七铺作,是特别难的一个结构,在当时是等级最高的一个规制,所以做的时候特别难,包括彩画,色彩搭配,其中白色的部分在唐宋时期讲究七朱八白。”苏清吾说道。

  区别于明清建筑斗拱,唐宋建筑的斗拱结构难度更大,大部分斜角角度都需要精密计算比例后进行拼接,对于非科班出身的苏清吾来说,即便看了很多书,有了以往的经验,实践后还是发现不少问题,只能一次次推翻重做。

  苏清吾说:“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完全不明白开口、斜度、深度,都是自己一个一个试错试出来的,才呈现出这么一个作品,真的觉得古人太了不起了。”

  锯木材、组建、上漆,耗时200多天,一座古朴典雅的唐风亭缓缓呈现,深藏于书本上的传统技艺也再次走入了寻常人家。苏清吾表示,未来她还将继续制作重檐故宫亭、宋代建筑以及文物复刻,将优秀的传统手工艺呈现给更多受众。

  “尽管我做的不是很好,甚至有些粗糙,但是通过我微弱的能力,把它呈现出来,让更多人去了解这项技艺背后的人和专业的事,我觉得这很好。也希望这些手工技艺和文化在我们年轻的这一代能够更好地延续下去。”苏清吾道。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