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唱响乡村振兴“幸福协奏曲”

浙江文成供电公司“绿水青山幸福电”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玲玲)青山、绿水、翠竹、黛瓦……行走在浙江文成县一个个古村落,一幅幅古朴而清新的美丽山乡画卷映入眼帘。

  自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打造“绿水青山幸福电”以来,幸福码、幸福画像、幸福电民生评价体系……一个个幸福元素在浙南山城铺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幸福协奏曲”在奏响,老百姓们走向美好生活的脚步愈加轻快。

  电能替代让百姓结出致富“金果”

  一方水土育一方好果,位于蜿蜒浩荡飞云江源头的文成县黄坦镇,生态环境十分优良,当地的水果蔬菜一直颇受欢迎,但鲜果类储存难、运输难一直是种植户的头疼事。以往每到鲜果大量成熟的时候,果农们就开始发愁储存问题。

  为改变这一情况,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及时上门调研农业客户用电需求,推广全电仓储保鲜冷链电能替代项目,并且同步进行供电配套设施建设。2021年投入专项资金上千万元,对供电线路、变压器进行升级改造,全年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的电量5065万千瓦时,其中重点项目替代电量2377万千瓦时。

  现在有了充足的电能和冷库等硬件设施加持,黄坦镇逐步形成了以柚子、猕猴桃、糯米山药、柑橘等果蔬仓储、精加工、互联网电商服务的一条龙产业链条。

  齿轮飞转、机器轰鸣。在文成县外垟村工业园里的祥瑞汽摩配件制造厂,生产车间里两条新投入的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原先该厂使用燃煤作为生产用能,生产效率十分缓慢。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积极主动深入挖掘铸造企业的电能替代潜力,根据其生产线特性,深入企业调研查勘,为客户制定“一企一策”的能源优势比选方案,对供电服务进行评价监督,积极引导客户选择电能替代产品。如今,祥瑞汽摩配件制造厂采用电锅炉后,生产运行平稳了,运行效率超过98%,年收益比以前增加了一倍多。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打造“绿水青山幸福电”的“惠民电”和“能效电”,积极开展客户协议签订、新能源布局、电能替代等服务,不断将绿色低碳融入到当地的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等领域,全电厨房、全电景区、全电交通……各行各业的电气化、清洁化水平正在飞速发展。

  数字化手段打造家门口的便捷电力

  “没想到手机一下单,不到一天时间我家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就解决了!”1月8日,家住南田镇飞腾小区的梅云浩刚买了一辆电动汽车,但是家离供电营业厅较远,以为充电桩报装会很麻烦。在听朋友说起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推出的“红船微点单”功能后,他在微信小程序上刚下了一个订单,供电公司员工马上就上门来查看、完成“网上国网”报装流程。

  在西坑镇让川村电力驿站,村民们正站在“红船微点单数据大屏”前,查看供电公司提供的二十四节气服务小贴士。他们正利用二十四节气服务小贴士模块,查看供电部门提供服务的热力值和时长,并以此安排自己的劳作时间。

  2021年,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推出了“绿水青山幸福电”的“智慧电”工程,该工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物联网为基础,利用互联网、5G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台区赋能,打通数字化+供电服务场景,促进台区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深化数字化供电与服务建设。得益于“智慧电”工程,当地电力客户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解决了大部分的用电问题。

  在“智慧电”工程启动后,该公司还积极上线“绿水青山幸福电”数字化管控平台。平台围绕“指标-模型-应用”进行设计,构建一套包括清洁电、坚强电等六个公司全业务评价维度的幸福电指标体系,建立一套幸福电评价模型,为规划部门提供智能规划与辅助决策的幸福电应用场景,并为每个台区设置“幸福码”“幸福画像”,实实在在地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

  1月5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还发布了《文成“绿水青山幸福电民生评价体系”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白皮书》。《白皮书》围绕“绿水青山幸福电民生评价体系”建设背景、服务内容及实施成效展开,将有效助力文成欠发达山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下一步,该公司将协同地方政府,通过“绿水青山幸福电民生评价体系”共建民生工程。

  清洁能源让美好生活就在前方

  2021年11月19日,浙江电网首次县域水电新能源自愈自治系统试验在文成顺利完成,该实验的成功,为文成县打造多元高韧的“坚强电”,为浙江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技术储备和温州经验。

  2021年12月27日,文成县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国网温州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1.58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华源实业)项目顺利并网。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83.94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91.57吨、二氧化硫约9.83吨、氮化物约3.33吨,这是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积极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示范工程。

  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扎实有效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好文成境内的“清洁电”消纳。

  文成县二源大唐光伏电站、大峃大唐光伏电站、垃圾处理生态环保工程……一个个清洁项目在文成投入运行,大量的清洁能源正在不断的向外输送。目前,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正在大力推进文成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竭力为文成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