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赵松镇:保家卫国在朝鲜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赵松镇,1950年5月入党,历任21军培训班学员,高炮13团战士、高炮3师器材工、高炮63师器材工、侦察参谋、高炮第608团司令部侦察参谋,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和援越抗美战争。

  1950年7月末,赵松镇所在的高炮13团从舟山群岛撤回南下,行军到江西上饶时,接到“朝鲜战争形势”来电后,又调头北上保卫沈阳重工业基地。8月8日途经上海,赵松镇等六人临时被调到上海高炮3师,高炮3师后整编成高炮63师,于1951年3月5日编成若干梯队,从上海乘火车北上参加抗美援朝,在朝鲜宣川站附近遭到美空军夜袭,截断了火车去路,并牺牲几十人,弹药物资损耗不少。直到次日下午苏军出动几十架米格15与敌空战,才掩护部队回到了丹东,休整三天后部队改乘摩托行军再次出国。

  高炮63师到达朝鲜西线,任务是掩护永柔野战机场的对空安全及空军顺利转场。1951年4月8日首次与美空军打了一仗,六七十架敌机,其中3架B-29在F-80、F-84的掩护下,对我防区实施猛烈的轰炸扫射并投掷大批杀伤弹。607团二连二炮手重伤不下火线,609团炮班长张天荣用小炮和敌机对打,全团战士英勇无畏、连续战斗,接连用高炮打下10架敌机,这才美空军收兵且在一段时间内不曾交手。

  因我军没有制空权,后方运输线非常吃紧。白天火车都停留在隧道里,汽车利用地形隐蔽伪装,根本不能行驶。志愿军只能搞近战夜战,一切军事行动都在夜间进行。

  设防空哨,是志愿军夜战采取的一个有效对策。防空哨都是设在铁路公路沿线路边的小山头上,整个朝鲜共放出9300个哨所(每哨8人),昼夜轮流值班,严密监视敌机动态。白天多数人员休息,夜间值勤人员闻机声或邻哨鸣枪,即对准该车临空鸣枪报警,司机闻枪声后,立即靠边停车闭灯,然后待敌机飞远了,继续开灯前进。1952年上半年一天夜里,一架B--26夜航轰炸机,偶然被高炮607团中高炮连连长凭听音经验,各炮调好大概的射角、方位、引信,再加提前量,一个齐放,把它打了下来。

  对重点城市铁路桥公路桥采用防空武器重点保卫。1952年3月17日晚,敌以三架B--29中型轰炸机在炸朝鲜新义州的同时,炸断了鸭绿江大桥南端第三孔并炸死丹东七道沟居民60多人,当时苏军高炮部队在丹东防卫,打拦阻射击也没奏效,迫使大桥三周不通车。1952年下半年,敌重点轰炸朝鲜清川江大桥,不惜代价,临战时大桥上空始终保持七八十架飞机轮番冲击,持续轰炸七昼夜。我军防空武器,从一个高炮师,夜增日援最后达135个中小高炮连。经过激战,击落敌机80余架,保护了大桥安然无恙。

  对敌人经常轰炸的地段也有办法对付。除高炮机动打游击外,白天把轨道接头螺丝卸掉一头,放在枕木边,以免敌机炸中铁道,数十米铁轨变形难以修复。1952年5月的一天下午,一批敌机对殷山铁路小桥持续轰炸好几个小时。一个小高炮连射程不够,只能威胁飞机不敢低飞影响敌投弹命中率。桥身坏了,天黑抢修,当晚8时即通火车,仅延迟通车两小时。

  1952年秋一个月明之夜,志愿军一列满载军火的军车,行驶在朝鲜雅丹东百余公里处,司机正在开足马力连续爬坡,忽然听到左前方百十米远一声巨响,火光四射,司机果断令副司机摘掉所有车厢。车厢甩掉后,司机把轻装的火车头,拼命开足马力,拉起一条粗浓的煤烟,诱惑敌机追赶,敌机在半明暗的月夜里环烟盘旋一周,接着放出两颗照明弹悬在空中,伺机炸车。司机立即熄火,利用火车头惯性滑驶十多公里。后面的车厢脱钩后,顺坡也滑出了照明区,敌机多次寻找列车,最终无功而返。过后司机调回车头挂在车厢,军车长龙又继续前进了。

  志愿军战士执行铁的纪律,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群策群力与敌斗勇斗智,战胜敌人空军优势,保障了运输线通行无阻,创造了一条炸不断打不烂的钢铁运输线的奇迹。

  1951年底,敌人公然提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轰炸朝鲜78座大城市和志愿军各级指挥部。因此全军趁战斗之暇,抽调部分兵力打坑道,高炮63师也从各团抽调37人组成突击排,先从师直开始取得经验推广各团,正好任赵松镇当排长,在师长吴忠泰的亲自动员下,部队宣布与顽石决战。

  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室外零下40摄氏度,没有手套,打锤扶钎震得大家手起黑泡,手指关节全是裂口全是血。两米见方,里面分叉打办公室,要左右拐弯,上下通道,要防原子弹。在这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一人当两人用,每次打炮眼装炸药埋雷管,点火爆炸后,要抢运石方,迅速清理工作面。刚开始还算好,坑道越往里延伸就越不通风,空气就越不好,我们为了与敌人抢时间比速度,岩炮一响过立即冲进浓烟中去清理工作面,没有口罩,大家只能憋住气。有时被烟呛了咳嗽不止,吐出的唾沫又苦又黄,谁也没考虑浓烟有毒。有时锤打偏了,打到同志们的手背上,紫一块、青一块,还不愿休息。当时战士们只有一个念头,一切为了朝鲜战争的胜利,坚决争取提前完成任务,让师部干部早日转入地下安全指挥。打过坑道的人都知道,平打锤省力打仰天锤极费劲,有时还排瞎炮,这确有生命危险,但干部以身作则抢先干,哪里危险哪里费力哪里干。

  一次,赵松镇以3.6公斤大锤一打就是3000锤,整整打了两个半小时,没有休息。战士们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工作量大,饭量大,一个排能吃一连的粮食,每人每餐要吃七八个大馒头,钢钎打坏了要送到师后勤工厂修理,一个来回15千米。太平里到君子埯当中还有一个渡口,每天下午五点钟扛着七八十斤的钢钎,次日晨饭前扛回,白天照样参加打坑道。经过突击排数月的辛勤劳动坑道终于提前三天挖成,使师部顺利转移。全军上下也是一样,有的部队挖坑道更早,经一年多的挖坑道,三八线附近的山头都挖空了,前沿阵地左右、上下、前后都挖通了,形成炸不垮、摧不烂的地下长城。

  有人问志愿军在朝鲜打的坑道全长有多长,有人统计过总长可从朝鲜的平壤通到中国的重庆。除少数军部机关用风钻机开凿外,其它80--90%都是人工打的。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