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玉壶镇  -> 正文玉壶镇

网络中国节·元宵|文成:佳节庆冬奥 团圆凝侨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刘婉男/文 胡立雷 蒋芬/摄)为喜迎冬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玉壶镇在元宵节来临之际,在中央港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佳节庆冬奥·团圆凝侨心”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动感音乐声,剪刀咔嚓声,播报灯谜声,儿童抢答声,连线交流声,汤圆揉搓声,欢乐嬉笑声,为“侨韵玉壶·国际慢城”谱写了一曲欢快生动的乐章。

  虎娃舞蹈炸街送文艺进万家

  在玉壶步行街、篮球场、户外舞台“许下新年的愿望,爸爸事业更顺畅,爷爷奶奶身体棒,妈妈越来越漂亮;许下新年的愿望,老师幸福又安康,小伙伴快乐成长,祖国更富强。”一阵阵的音乐响起,欢快的氛围瞬间被点燃,生龙活虎的侨乡娃娃整齐地舞动着四肢,用动感欢快的舞蹈为的观众送去最真挚的虎年祝福。用幼儿舞蹈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为玉壶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文化支撑,也为此次元宵主题活动拉开了精彩的序幕。

  非遗剪纸出手实现“冰墩墩”自由

  随着冬奥会的召开,吉祥物“冰墩墩”成为顶流,出现一墩难求的火爆局面,本次活动以非遗剪纸为载体融入冬奥元素,帮助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实现冬奥限定“冰墩墩”自由。画纸折叠翻转,剪刀起起落落。在“伯温剪纸艺术工作室”负责人吴芳芳老师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孩子们用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和一把小小的剪刀,剪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在讲授剪纸技艺的同时,吴芳芳老师还给孩子们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吴芳芳老师说:“我非常希望通过传授剪纸技艺的方式,让他们在剪‘冰墩墩’的过程中,了解冰雪运动,感受非遗剪纸的文化和魅力,同时充实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猜灯谜揉汤圆传统元宵活动不能少

  非遗剪纸环节结束后,紧接着是猜灯谜游戏,该游戏分为线上线下两个环节,在线下环节中,主持人报出有关涉及冬奥会和元宵节相关内容的谜语让儿童们猜,没想到儿童们知识储备都非常丰富,踊跃回答,将活动气氛推向了燃点。在线上环节中,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海外华侨进行互动游戏,让身处海外的他们也能感受到家乡的节日和家乡的亲人一起共度团圆节。

  元宵节是团圆节,怎么能少汤圆呢?大手小手齐动员,你来和馅,我来包圆,你来裹粉,我来分装,儿童和家长分工明确,合作配合,在齐乐融融的状态下,汤圆很快就做好并包装好了。

  本次活动立足于慢城特色,充分发挥侨乡优势,让旅外华侨同步感受家乡喜庆祥和的元宵节气氛,在共话团圆的同时,让儿童感受运动精神,体验冬奥魅力,培养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养成积极锻炼的习惯。接下来玉壶镇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与华侨联系,做优做特侨韵品牌。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