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走遍文成  -> 正文走遍文成

《淡墨文成》 流逝的是时光 留下的是记忆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来源:

   

《淡墨文成》第一辑

   (文/张嘉丽  郑文清  周玉潭  摄影/张嘉丽 ) 近期,一套载着墨香的《淡墨文成》文化丛书在文成流传。这是一部深耕于文成这片土地的厚重之书,也是一套记录文成记忆与时光之书。尽管时光每天都在流逝,可时光是什么呢?
   纪伯伦曾在《论时光》里写道:“时光怎样讲呢?你要测量那不可量、不能量的时间。你要按照时辰与季候来调节你的举止,引导你的精神。你要把时光当作一条溪水,你要坐在岸旁,看它流逝……也知道昨日只是今日的回忆,而明日只是今日的梦想……”
    你看,时光,总能让某个人,或一群人浮想联翩。
    但在稍纵即逝的时光中,又有多少人觉得时间的重要性呢?只有当时间成为昨日后,才会觉得它的弥足珍贵。我们对家乡的情感也一样。总是在离别后,体会才会更深一些。失去,才更怀念一些。
    尽管每个人都有一段乡愁,而乡愁是一个很难具体描述的东西。它像老电影一样,在你的记忆里,总是不停地闪现与回放,却又很难抓住某个瞬间。   
    近三年,广受人们关注的“淡墨文成”公众号也像一部老电影一样,不停地回放着有关文成的过往时光与乡愁记忆。“淡墨文成”自2019年创办以来,广受好评,两年多的时间里,作者们更是不遗余力地书写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截至目前,公众号共刊发了240余篇原创本土文化作品,这些文章皆是作者走进文成各个地方,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创作的作品,可以说,“淡墨文成”是作者用时光与心血堆积而成的一个平台。

     栏目由来

    “淡墨文成”是如何而来的呢?
    县政协委员张嘉丽在担任九届政协委员期间,曾多次撰写有关乡土文化的提案。2019年,县文广旅体局依据她提出的《关于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奖励文成地方文化精品创作的提案》,多次开会研讨,与县作家协会联手签约文成本土作者,挖掘书写关于文成的历史与记忆。2019年8月12日“淡墨文成”公众号正式创建。

     签约作者

    为了顺利开展活动,“淡墨文成”公众号聘请9位热爱地方文化的作家,为签约作者基础班底,并于2019年9月11日下午,在文化局四楼举行签约仪式,同时聘请兼职主编与公共号维护人员。
    公众号主要刊发与文成息息相关的人、事、物,着重推出一批展示文成地方文化的文艺精品。
    2019年9月13日,“淡墨文成”推出第一篇文章《风萧辞岭寒》。以此为核心,此后,县内热爱地方文化的其他新老作者纷纷响应,热心投稿,使作者群体扩张到了全文成。

南田查阅史料

李山村采风合影

     采写活动

    栏目开展后,为了写好文成文化的相关文章,文成作家积极搜集查找相关资料,积极开展田野调查,走乡串巷,掌握第一手材料,努力使文章中文史性与文学性得到完美的结合。
    文成作协也积极组织会员开展采风活动。两年多来,先后组织到花竹岭、龙川、吴岸、茗垟、李山、珊溪水库、高岭头水电站、狮岩寨、豺狗洞、石圃山等100多个乡村、单位、山川进行采风活动,创作了240余篇原创本土文化作品。

     研究座谈

    为了提高写作水平,交流活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期间,县文旅体局与县作协多次召开研究座谈会。在2019年12月25日、2020年8月21日、2021年3月9日召开相关作家座谈会,总结写作得与失,讨论下一步的写作方向,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写作水平。2021年8月23日、24日,召集相关作家开展为期两天的改稿会,大家相互评改,互提建议,共同提高。私下,成员们也积极交流,提高稿件质量。
    近三年来,“淡墨文成”公众号,共发布原创文章240余篇,计120余万字,内容涵盖村庄、人文古迹、历史事件、乡贤俊彦、民间传说、生活习俗、岁时节令、传统技艺、特产饮食、山川水路、红色印迹、文献研究等。
    活动过程中,“淡墨文成”公众号不仅得到大家的关注,文章也多次被其他媒体转载,并在一些文学刊物上发表。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海外华侨与在外文成人也是通过关注此公众号来了解家乡历史变迁与文化发展。至此,“淡墨文成”不仅成为文成文化公众平台,也成为文成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

淡墨文成改稿会

     图书出版

    2021年12月,历时两年多,由“淡墨文成”公众号文章集结的《淡墨文成》第一辑文化丛书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辑收入“淡墨文成”公众号2019-2020年发表的文章109篇,48万余字,依内容分《故土多俊彦》《绿水人家绕》《看秋月春风》《年年社燕归》《采彼风人谣》《因山而食》六册。本书的编写阶段性的回顾总结了“淡墨文成”公众号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为“淡墨文成”公众号今后的运营指明了方向。
    通过本书,可以看到“淡墨文成”的作家群体,深入细致的田野调查,用心梳理的生活经验,用情斟酌的字字句句。这不同于一般的书写,不同于走马观花的游记,这里的每一位作者都深深扎根于文成大地,深耕文成历史文化。因而每一篇文章都寄托着他们对文成浓厚的感情和深深的关切。

     乡愁记忆

    可以说,“淡墨文成”是九届政协会议期间,委员提案中落实较好的一个案例。正如《关于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奖励文成地方文化精品创作的建议》里提到的那样。
    “文成是刘伯温故乡,著名的侨乡,人文底蕴深厚。风景优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为文成发展旅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近年,政府也将旅游业作为今后培植地方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方向。发展旅游一定要打好文化这张牌。文化是有灵魂的,文化不仅是旅游的灵魂,也是一个地方的灵魂,一个有灵魂的地方,才更有生命力。”
       “淡墨文成”在县文广旅体局与文成县作家协会的共同努力下,正是践行这一宗旨,用文字、图片、视频、图书等形式来记录文成,刻画乡愁,让文成这片土地更具魅力。并在记录与宣传文成的同时,为后人留下一抹乡愁记忆。
如今,淡墨文成公众号已经走过了两年五个月,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它将继续书写文成的过去,架接时空的桥梁,努力让今天的我们可以透过它窥得过去文成的一斑,传递传承文成的文脉,希望它终将不辱使命成为文成文化史的一抹亮色。

(编辑:张嘉丽  校对:赵海镇  责任编辑:陈叶静)

《淡墨文成》新书发行座谈会
编辑:陈丽云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