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文成:“空中飞课”飞到“山的那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刘超凡 陈轩)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一直是乡村教育面临的一大难题,尤其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专职教师十分稀缺。针对这一问题,温州市创新推出“空中飞课”,有效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实现精准“脱贫”。

  “同学们好!”“老师好!”“陈老师,您好!”……在珊溪镇仰山小学的“互联网+”教室里,远在100公里外的温州市鹿城区马鞍池小学音乐老师陈怡正通过远程视频为仰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授课。老师带领大家学唱河南民歌《编花篮》。

  “编,编,编花篮,编个花篮上南山”……学生们感受音乐的速度、力度、表达,在老师的带动下还上台进行了音乐即兴表演,这样的形式可以让学生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乐理知识。

  五年级学生程沁雅说:“变化真的很大,以前音乐课几乎就是自由活动、唱歌,而现在的音乐课可以玩乐器、拉二胡、打鼓,很有趣。我跟我妈妈分享了音乐课的变化,有时候还会教她唱歌,把课堂上学到的音乐知识告诉妈妈。”

  五年级学生毛俊翔说:“陈老师以前来过我们学校,和现在视频教学差不多。”

  据了解,仰山小学共51名学生13名教师,但其中没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经过两个学期的音乐学习,陈老师和学生们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学校升级了原有的设备和应用,有了技术的支撑,有助于实现师生“零距离”互动。

  仰山小学校长黄安乐表示,有了网络课堂,农村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专业的音乐教育。从去年的抽测来看,孩子们的音乐成绩进步很大,同时这些孩子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黄安乐说:“我希望这样的音乐课堂能够持续化地进行下去,这不仅补齐了农村学校跟城里学校教育之间的差距,更是实现了教育的均衡化。”

  桂山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13名学生同样通过网络课程学习美术。温州艺术学校的邹黎明老师以认识作物葫芦为切入口,让学生动手照样画葫芦,了解不同的画法,学会如何鉴赏美术作品。在邹老师的不断鼓励下,学生们在课堂上纷纷举手发言。短短四十分钟的学习让大家意犹未尽。

  五年级学生包婷婷说:“感觉老师很友好,很有趣。我在课堂上学会了毛笔画。”

  五年级学生包梓萱说:“虽然屏幕那边的老师我们碰不到,但是通过视频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美术的知识。”

  桂山乡中心小学校长吴明清介绍道,桂山乡的孩子,特别憧憬能与城里的孩子一样画画美景。这样的课程,让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高质量的艺术熏陶。

  目前,文成共9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加入“空中飞课”行列,通过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的形式,拓展教学内容,完善课程设置,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