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大山里走出“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健 潘聪聪)“小巨人”是近年的一个经济热词,它特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从“小而多”到“精而强”,近年来,作为山区县的文成坚持从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入手,引导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记者走进浙江中星钢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床的轰鸣作业,一件件智能全自动冷轧管机零部件走下生产线,在组装检测合格后将被送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中星钢管营业收入稳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39.25%。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占营收8%以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8.5%。智能全自动冷轧管机国内销售量名列前茅,在韩国市场占有率高达90%。尤其是该公司主导研发的“智能型多辊式液压送进回转冷轧管机LD120”,是2020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2021年8月,该公司被评为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最近三年中星钢管营业收入增幅明显。“对我们浙江26山区县而言,发展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实现强县富民的重要途径。”潘益文说。

  “专精特新”小巨人指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小而强”“小而优”企业。

  文成地处山区,针对企业人才紧缺等卡脖子问题,文成每年制定梯度培育计划,实施一企一策和精准服务,鼓励企业走专业化路子,持续投入创新研发。

  浙江中星钢管机械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其主营的智能全自动冷轧管机,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为3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

  潘益文说,每年当地政府都会针对他们的新产品、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各项业务进行补助,而这些资金是他们继续投入研发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文成“放大招”做好政策配套,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小巨人”企业的奖励力度,对于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与资金支持,引领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科负责人朱小华介绍,文成从多方面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工作:围绕“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鼓励企业专注核心产品,实施精细化生产管理,培育创新中心,引导小巨人企业专业化、特色化。同时深化“三服务”行动,对每家重点企业派驻工作专班,建立“五个一”帮扶机制,保持与企业密切联系,达到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实现我县共同富裕贡献更多工业力量。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