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四个一”工作机制,致力将“民生议事堂”打造为文成共富发展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4月28日,文成县政协珊溪履职小组在珊溪片区社情民意联络处开展了委员进驻暨首场民生恳谈活动,7名责任委员与8个村社的联络员、21名群众代表见面。至此,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的珊溪片区社情民意联络处正式启用,责任委员与村社结对关系正式建立。

  17个乡镇履职小组、220名县政协委员、52个社情民意联络处、234个村社、806名群众代表……文成县政协组建各乡镇委员履职小组,县政协委员全员编入,每名委员联系1-2个村社和3名群众代表,实现了每个村社有委员,每名委员有村社的“双向”联系。按照“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和社情民意联络处“一月一走访联系、一季一民生恳谈、半年一议事协商、一年一总结提升”“四个一”工作机制,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聚焦民生小事,议出民生福祉,助力基层善治,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连日来,文成县政协珊溪镇、巨屿镇、二源镇、双桂乡等履职小组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分别带着飞云江水岸文旅建设、扩中提低、“三产”融合发展、给水管网改造项目等增进民生福祉、助推共同富裕的调研课题,深入乡镇企业、项目工地、田间地头开展“一月一走访联系”活动,与政府部门、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协商议题的基本情况,倾听民声民意。按照“一月一走访联系”要求,每一位责任委员每月都要通过走访联系或电话等方式,和联系群众代表进行至少一次以上的沟通。“这样能够有利于我们及时掌握所挂钩联系村社的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和相关利益诉求。”珊溪镇社情民意联络处责任委员毛芳芳说道。

  “恳谈协商活动让群众多了一个好商量的地方,乡镇政府多了一个听意见的平台。”珊溪镇委员履职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吴黎明笑着说,通过走进群众的“一季一民生恳谈”活动,能让委员对党委、政府做的事了解更多,也能让群众在了解党委、政府工作进程中更理解和支持党政工作。

  据县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二源镇履职小组委员刘化田介绍,根据“半年一议事协商”要求,每个乡镇要围绕共同富裕、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主题,按照确定协商议题、组织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报送协商成果、推动成果落实等的工作程序,每半年至少会举办一场协商活动。目前开展的调研活动,就是为了下一步“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议政做好准备。

  “‘一年一总结提升’,就是各政协委员乡镇履职小组每年要在12月中旬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一方面回顾总结全年工作,另一方面谋划安排好明年履职任务。”文成县政协委员工委主任、巨屿镇履职小组委员潘方开介绍道,县政协将把履职小组报送的总结和工作计划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从“请群众到政协协商”到“走出去与群众商量”,通过“四个一”工作机制的落实,乡镇履职小组的委员们将与群众心贴得越来越近,二源镇履职小组委员周旻觉得,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就该是这个样。

  “社情民意联络处关注的都是我们老百姓所急所需所盼的关键小事,以后我们又多了一个可以反映问题的好地方。”双桂乡社情民意联络处桂西村的群众代表叶茂良对此感到心里暖暖的。

  目前,文成县17个乡镇已实现平台建设、履职小组、活动开展全覆盖。下一步,各履职小组将汇聚委员力量,聚焦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继续开展好调研、协商活动,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着力把“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打造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文成政协工作金名片,让平台成为强化民生福祉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的有效“助推器”。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