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共富路上看变化 | 平和探索茶产业联合体 为茶农铺就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华榕 魏为强)近年来,平和乡以茶叶为媒,探索共富路,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形成三方利益共同体,成立了茶产业联合体。本期的《共富路上看变化》系列报道,一起来看平和乡如何抱团发展。

  平和乡是文成茶乡,全乡拥有茶园333余公顷,采茶、种茶是大部分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多年来,该乡虽然靠着茶叶打出了知名度,但是也存在茶农散户多、规模茶企少、茶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为了打破这一壁垒,平和乡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成立茶产业联合体,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农户种植,企业帮忙代销并为茶农兜底,让茶农从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

  “刚开始有点不放心,了解情况后就打消顾虑签约了”“签约后多收入了两千多元”该乡的茶农们纷纷表示,从顾虑到欣喜,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他们不仅收入增加了,后续发展茶产业的信心也增强了。

  平和乡田东村村委会副主任蔡日兴说:“我们村今年拿到了三万多的经营性收入,这是茶产业联合体成立以来,第一批拿到的收入。只要把茶产业联合体做好了,相信我们村的收益会更多。村里有了钱,许多规划就能逐渐实现,不仅能为村民打造更好的居住环境,也能为他们增加收入。”

  据悉,茶产业联合体是2021年正式推行的,平和乡推动以田东村为首,联动周边东方村、平和村,结对龙头企业县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率先试点,由龙头企业牵手农户,实现优势互补。

  日省茗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永游说:“茶产业联合体做起来后对企业也是有益的,我们收茶叶时就不用派那么多人去,由村里帮忙收,我们直接开着车去运回来就可以了,这也是为企业节省人力与时间。”

  平和乡副乡长蔡君鉴表示,去年通过成立茶产业联合体,茶农每亩增收30%左右。今年通过茶产业联合体的扩面以及与福建茶企的合作,每个村民能增收20~30%。

  企业和茶农抱团,企业负责茶叶加工和销售,村集体帮公司牵头收购茶叶,农户负责种植和采茶,成功把平和乡的茶叶资源转化成了资本。为进一步做大茶品牌,平和乡还引进了一家福建茶企,与本地龙头企业合作,助力茶厂提升。

  蔡永游说:“我们引进了一家福建企业,接下来准备开展红茶加工。跟村里签订合作,我们来收购茶叶,既可以带动农民增收,也可以为企业增效。”

  据悉,下一步,平和乡还将帮助茶企拓宽销售渠道,在该乡的茶艺展示中心开展直播活动,或者在松阳开设茶青交易点,使茶企销路越走越宽,从而辐射带动整个茶产业联合体扩面,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

编辑:刘超超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