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桂山乡  -> 正文桂山乡

桂山:“手”望相助 呵护留守老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项旭旸)“陈奶奶,您记得定时给手环充电,有紧急情况按下红色一键呼叫!”5月17日上午,桂山乡党员志愿者在乡党群服务中心向桂山高龄独居老人发放智能爱心手环,并耐心指导老人如何使用手环。

  桂山乡是文成县最偏远的山区小乡,年轻劳动力多外出经商务工,留守老人缺乏照料。今年来,桂山乡聚焦“一老一少”群体需求,扎实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推出“手”望相助——爱心手环守护银龄项目,为全乡50多位高龄独居老人送上智能爱心手环,精心呵护桂山留守独居老人生命健康安全。

  实时定位,切实保障老人人身安全。“最怕家里老人走丢,现在点开爱心手环APP就能看到我爸爸在什么地方,我可以安心出门工作了。”领到爱心手环的小包高兴地说。本次发放的爱心手环具备GPS卫星定位功能,能够实时传送老人位置信息,有效应对老人出门走失、晕倒、失忆等突发状况。同时,爱心手环具备一键呼叫功能,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一键呼叫家属、公安部门和乡政府寻求帮助,有效降低老人安全风险。

  动态监测,实时掌握老人健康状况。桂山乡离县中心医院约有半小时路程,且山路崎岖,如遇突发疾病,容易错过最佳急救时机。“尽早发现异常状况是关键。”乡卫生院负责人苏义焕介绍说:“意外发生前,老人的体温、心率、血压等数据往往会出现异常波动,借助爱心手环及早捕捉这些异常数据信息,可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据了解,留守老人佩戴爱心手环后,其心率、血压等健康数据将实时传送到乡卫生院,由乡卫生院专人对老人的日常健康情况进行监测分析,一旦发现异常数据,乡卫生院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确保老人健康安全。

  闭环管理,三方协作保障项目运行。“手环发放只是第一步,关键是系统配套的运行方案。”据项目负责人项旭旸介绍,“手”望相助——爱心手环守护银龄项目通过乡、村、卫生院三方联动,形成管理闭环;乡党委、政府统筹项目运行,处理紧急事件,监测各手环运行状态;各村成立“共享社·幸福里”党员志愿队,负责爱心手环的日常维护,上门提醒老人正确佩戴手环,帮助充电等;乡卫生院负责处理日常健康数据,同时向留守老人提供入户巡诊、跟踪随访、送药上门等医疗服务,全方位呵护留守老人健康。

  当天下午,党员志愿者又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手环。下一步,桂山乡将逐步扩大“爱心手环”发放范围,建立留守老人一对一关爱档案,进一步强化关心关爱力度,以实际行动护航留守老人幸福晚年。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