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旅游  -> 正文文成旅游

文成旅游添“金名片” “瓦缸彘脚”列入“浙江百县千碗”名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 吴郑洁 林培科 陈轩)“伯温家宴”是我县推出的“伯温系”旅游产品之一,已成为带动旅游的金字招牌。我们今天一起去品尝下“伯温家宴”中的一道名菜“瓦缸彘脚”,它还被列入了“浙江百县千碗”名录当中。本期的《共富路好滋味》,我们来到了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故里——文成县南田镇,这里的每一家餐馆、民宿都有一张隐藏餐单“伯温家宴”。而“伯温家宴”里的名菜“瓦缸彘脚”是当地百姓每逢大事都要烹制的一道美食。

  “我来夹一块猪脚给你尝尝,看看味道怎么样。”但凡吃过这道菜的游客皆对其赞誉有佳,纷纷推荐给同行的朋友品尝。

  游客楼运飞在品尝过“瓦缸彘脚”后说:“我觉得超级赞。首先从味道上来说咸甜适口,还带着香味。它的筋也是非常软糯,入口即化,真的是非常的棒。”

  猪脚经过处理、翻炒、焖烧等工序,再装入瓦缸内用炭火煨至酥烂,一道色泽油亮、香气扑鼻的“瓦缸彘脚”就出锅了。文成是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故里,这碗烧猪脚刘伯温家宴中的一道名菜,但因为猪和朱元璋的姓氏同音,让刘伯温险遭杀身之祸,遂改为“瓦缸彘脚”。

  现如今,南田镇根据历史典籍以及当地的民间做法,选取一些有纪念意义的菜肴,结合南田本地特产,重新还原伯温家宴,充满文成特色的伯温贡兔、国师鱼、刘府豆腐、瓦缸彘脚等都成了招牌菜品,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

  南田镇东方红农家乐负责人吴秀芳表示,经常会有游客提前打电话来预订“伯温家宴”,特别是在“太公祭”的时候,很多游客慕名过来品尝,“伯温家宴”也是供不应求。

  游客赵鹏鹏说:“每道菜品都有对应的一个文化故事,我觉得又好吃,又有文化特色,值得好好品味。”

  将“刘伯温文化”作为县域主题文化,我县积极探索“美食+”文旅新篇章,来农家乐吃饭,店主不仅会热情地端上一碗“瓦缸彘脚”,还能绘声绘色地给你讲述一下这道菜背后的历史故事。游客们可以品美食、赏美景,了解当地的历史人文内涵。

  今年,“瓦缸彘脚”被列入了“浙江百县千碗”名录,成为文成旅游的一张金名片。眼下,南田镇不少村落正按照“微改造、精提升”进行改造升级,提升旅游品质,深入发掘刘伯温故里、刘伯温美食的文化和经济内涵,做足做大当地的文旅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希望‘以食为媒’,让更多市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了解一段历史文化故事,从而丰富游程体验,让旅途更加多姿多彩。南田镇副镇长刘建斌表示,该镇借助“伯温家宴”这个美食IP,不断丰富美食+的旅游产品,比如“美食+美景”“美食+美宿”等等,以此来吸引人、留住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2021以来,南田镇共接待游客56.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亿,带动村民致富2000余人。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