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项目化学习点亮语文课堂 温州四校举行“教研共富”和校本教研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雷婷星 胡爱瑜)2022年5月26日下午,温州市周小平名师工作室成员,通过网络直播,全程参与了温州市籀园小学与泰顺县松垟小学、龙港市实验小学举行的“教研共富”首次活动暨温州市籀园小学校本教研展示活动(语文专场),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基于语文学科项目化学习。

  活动伊始,杨显攀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中课堂观察与教学效果抽测方式,接下来的课堂将由老师从思维能力发展和合作与沟通能力发展两方面对学生的学习活动展开观察。

  接着,籀园小学鲍鑫磊老师带来了项目化学习研讨课——五年级下册第15课自相矛盾。鲍老师通过三个活动的设计,层层推进项目化学习课堂;学习活动一的开展,鲍老师巧妙地借助课堂作业本、示意图、小人书配文等方式,帮助学生读通、读懂、读好了文言文自相矛盾。活动二“盘点问题”,学生自学金牌销售的4W秘密,小组合作,梳理楚人鬻矛鬻盾的问题清单。结合问题清单,学生进入学习活动三设计矛和盾销售方案,15分钟里学生各抒己见,思维火花在碰撞。在“销售方案发布会”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一人介绍方案,小组成员模拟销售。其他学生从分工、方案介绍等评一评金牌销售小组。随后,各小组找到老师,为自己小组评分。80分钟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学生乐在其中,沉浸式地投入课堂,他们的表现可圈可点。

  课后,籀园小学鲍丹丹老师分享了语文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探索,以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为例,走进中国古典名著,阅读古典名著的项目化学习的开展,从抛出驱动性问题、知识与能力建构等六个方面介绍了项目化学习的流程。丰富的活动,扎实地阅读,学生全员参与语文项目化学习,用高阶学习带动低阶学习。籀园小学学生陈语淇从学生视角,分享了项目化学习成果,一个个创意十足的项目化学习活动,一幅幅项目化学习的成果展示照片,可见学生喜欢语文项目化学习,乐在其中。从教师和学生视角,我们看到了语文项目化学习的无限风光。

  最后,杨显攀老师还分享了如何从指向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用语文的学习方式开展项目化活动、学习成果的语文性三方面判断一节课是不是语文项目化学习的课。三位老师从学科本位知识、小组合作学习与沟通等方面反馈本次课堂观察结果,从各项数据和老师的课堂观察,可初步判读学生对语文学科知识的掌握扎实,学生小组合作分工明确,小组参与度高,参与面广。

  整个下午的培训,干货满满,工作室成员学习认真,初探语文学科项目化学习,我们看到了项目化学习的开展点亮语文课堂,通过网络直播,智慧教研绽放异彩。通过本次活动,语文学科项目化学习理念助力工作室学员们转变教学方式,潜心钻研教材和学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老师们在朝起暮落里,撑一支长篙,满载一腔热情,和学生一起成为心智自由的终生学习者!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