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共富路上看变化 | 黄坦:“鲜花经济”走出共同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华榕 朱伟)本期的《共富路上看变化》系列报道,一起来关注黄坦镇如何用鲜花经济,走出共同致富路。

  黄坦镇的逢左现代花卉产业园,是我县唯一的鲜切花基地,近年来该基地围绕鲜切花产业,有效带动了周边剩余劳动力再就业。

  在逢左现代花卉产业园的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当天新鲜采摘的鲜切花进行打包。只见阿姨们在满桌的鲜花中挑选、整切、包扎,一气呵成。

  温州逢左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凤左说:“我们每天大概生产2万支花。今天这些花会发到福建、台州、温州地区。明天的花会发到金华、徐州还有舟山等地,每天都不一样。”

  逢左现代花卉产业园成立于2008年,目前产业园规模面积达528亩,全年鲜切花产量最高达到2000万枝,国内主要销往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其中出口量占35%以上,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地。每年能解决当地就业约100人,其中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39个。

  据叶凤左介绍,公司主要生产鲜切花,请的工人大都是下山搬迁的农户、妇女、老人等,年龄都比较大,基本集中在65岁到74岁之间,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

  近年来,逢左花卉园艺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围绕鲜切花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据悉,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鲜切花的销售渠道大幅缩减,产业园缩减了一定比例的鲜花种植面积,改为种植糯米山药,同时采用集中收购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增收。

  “我们今年种了将近70亩山药,跟鲜花进行套种,先种一季山药再种花,这样还可以改良土地。去年一亩山药收益大概一万多元,效益很不错。”叶凤左说道。

  黄坦镇宣传委员胡刘杰表示,目前这种产业联合体模式比较成功,模式既有利于鲜切花产业发展,又富了农民口袋,在这里工作的农户每年能够平均增收达到3-5万左右。

  下一步,黄坦镇将会把这个模式复制到农业511计划当中,把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努力。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