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黄坦镇  -> 正文黄坦镇

畲族非遗文化进校园 传承彩带编织技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刘超凡 郑国统)畲族彩带是畲族的吉祥物,承载着畲族人民的生活文化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期盼。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门传统手艺也正濒临失传。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传统手工艺,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将彩带编织搬进了课堂。

  在培头民族小学的畲情文化室里,学生们正在认真学习编织畲族彩带。五年级的学生雷宥茄学习织彩带已经将近两年了,作为一名畲族姑娘,她对畲族工艺非常感兴趣。将彩色的丝线栓在木架上,再用竹板一挑一拨,短短几分钟,一条花纹精美的畲族彩带就初见雏形。

  雷宥茄说:“当初报这个课程,就是想把这个非遗传承下去。这门手艺很有意思,可以拿几条简单的线,织出非常多的图案。”

  培头民族小学坐落于我县最大的民族村——培头村,是一所别具畲族特色的寄宿小学。学生们所在的村落和校园都蕴藏丰富的畲族文化。学校利用每周的拓展课,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畲歌教学、织彩带、打草鞋、稳凳、蹴石桑等畲族特色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选择学习非遗项目。

  培头民族小学教师赵孟姬表示,学校现在开设了畲族工艺、畲族体育等特色课程。作为畲族文化传承基地,该校希望学生可以在探寻的过程中行动起来,从而激发学生的爱乡情怀,传承乡土责任,真正做到保护和弘扬畲族的非遗文化。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