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县水利局八大举措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6月份以来,文成县出现多轮强降雨,过程雨量较大,各地水库山塘水位较高,水利防汛风险升高,山体含水量基本饱和,全县的54座中小型水库中有超汛限水库27座,文成县水利局采取八大举措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一是落实水利工程防汛责任。完成全县296个水利工程,883个防汛责任人的调整、录入和公布,并向各责任人发放书面责任告知书和“十个必报告”内容,明确职责,压实责任。

  二是排查整改隐患。县水利局严格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止”要求,成立4个检查组,累计64次382人次对全县涉水工程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并整改隐患4处。6月10日,收到巨屿堰坝工程施工导流出现决口报告,第一时间召集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指导,现决口过水断面处于稳定状态,绿道两头已封闭。

  三是修订防御预案和度汛方案。修订了县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并于4月29日完成报批。水库按规定编制年度控制运用计划,科学制定预泄方案;在建水利工程编制安全度汛方案。

  四是落实水利抢险物资和队伍。吸收社会救援力量,成立2支水利应急抢险队伍,储备并定期维护水利抢险物资及设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五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复核山洪灾害风险区重要村落223个,其中高风险区53个。全面完成风险区影响人员录入2123人。县级山洪灾害综合防治方案已落实单位,正在编制。珊溪支流山洪沟治理验收资料已上报省厅山洪组,等待省厅验收。

  六是加强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安装山洪灾害高风险区声光电预警设备29个,现已完成批量基础安装;开展水文补短板,新建改建水文测站27个,已进入施工阶段。科学实施水工程调度,积极干预飞云江流域内水库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体系防洪减灾作用。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将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关键环节”、山塘巡查人员落实到位,确保不脱岗,不断岗,防止空转;定期检修维护泄洪设施、启闭机械和备用电源等关键设施设备,确保运行正常;按照实战化要求,增补防汛物资储备,在细节上下功夫,确保战时拿得出、用得上。

  七是开展水利防汛演练及培训。5月31日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演练,有效检验了预案的实操性;4月底前完成水利工程“三个责任人”、行业监管责任人和山洪防御责任人,特别是岗位变动后新的防汛责任人在全国水库系统完成培训。下步计划对全县各乡镇分管领导和水利员再次开展1次培训。

  八是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县水利局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全面掌握值班期间辖区雨情、水情、汛情、灾情等信息,做好防汛信息上传下达,并按要求在全省水利防汛值班系统填报值班信息。

  编辑:陈方东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