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浙江首个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示范基地落地百丈漈电厂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飞鹏 徐婧 陈梦翔)7月28日,浙江首个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示范基地在温州供电公司百丈漈电厂揭牌成立,标志着温州特色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目标落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自2020年起,温州供电公司与浙江电科院在浙江省调的指导下联合开展科技战略合作,于温州电网围绕百丈漈电厂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基地相关四方单位签定党建联建协议,成立示范基地攻关项目组,为基地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据了解,基地建设主要从常规电源能力挖潜、多类型电源协同控制、新技术新设备应用三方面开展,由浙江电科院电网中心、温州电力调控中心、百丈漈电厂、文成供电公司各方协同进行技术开发、场景试验、运行维护、示范应用等工作。

  示范基地聚焦基于网源协调关键设备和数字化调控技术开展创新研究及试验示范工作通过源网荷时空布局和建设的系统优化,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灵活性。目前已顺利投运了世界首个柔性励磁系统示范工程并在此基础上深化多柜并联应用,联合进行了省内首个县域水电新能源自愈自治系统试验,率先完成了省地协同模式下的自动发电控制功能联调试验,大幅提升常规电源涉网性能和可调能力,验证了极端情况下区域电网的新能源消纳能力。

  一系列科研攻关和技术探索下为示范基地积累了大量工程经验,后续示范基地还将开展有源配电网电能质量、源网荷协同控制、控制保护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全面提升电网的运行控制水平。同时建立健全非统调机组网源协调全过程管理,完善风光水储等多类型电源协同管理,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典型管理方法。

  下阶段,示范基地将立足自身优势,以浙江省“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契机,着眼于示范引领,注重实用实效,通过数智赋能,在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建设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索,争创更多具有基地辨识度的“四首成果”,为接续服务浙江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提供技术储备和基地经验。

  编辑:夏晓强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