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共富路上看变化 | 朵朵荷花美村庄 粒粒莲子富农家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茜茜 郑士鑫 季依柔)近日,南田镇九都村的百亩荷花竞相开放,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赏荷、拍照。清新脱俗的荷花不仅扮靓了乡村,还铺就了一条致富大道。当地的村民们通过采摘莲蓬、出售莲子,实现产、供、销一条龙,让小荷花变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正值盛夏,南田镇九都村的荷花早已亭亭玉立。当地农户也趁着晴好天气在荷塘里采摘莲蓬。据悉,这是当地发展莲花种植的第三年,莲花种植也成为了当地村民们增收致富的一条新途径。

  鲜莲上市季,徜徉在荷花塘边的数十米马路上,莲农们在给莲蓬打包,装载,分批运输。三轮车不间断的往返,吸引了不少路人购买。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再配上优质莲种和施用环保有机肥,这里的莲子卖得红火,复购率也高。剥开一个莲蓬,去皮通心,莲子粒大而圆润,色白如凝脂。嫩的莲子可以生吃,口感清甜水嫩,老一些的莲子可以用来煮汤做菜,口感软糯。

  50岁的村民刘一斌,是当地七源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员。每年的八到九月,是采莲旺季。他负责组织当地村民采摘鲜莲。当天正赶上今年首批莲蓬采摘,预计一天可以采摘五六百斤。

  对于收益,刘一斌给记者粗粗作了盘算:“我们的价格是5-25元,主要看莲蓬大小定。这里荷花大概有100多亩,都是从农户手里租过来的。我们一年的收入大概是十来万元,除去付给一部分帮忙的村民,还是不错的。接下去还会坚持种植。”

  莲蓬喜获丰收,莲农们面露喜色。但3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普通农田。村民们靠着租给外地商户种植茭白,拿到微薄的租金。通过转产转业,村民们有了自己的合作社,不仅能拿租金,还能参与劳作拿工资。正是这100多亩农田“出淤泥而不染”的尝试,实现了如今“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

  为了走好产业化道路,村委会也有规划。九都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旭锋表示,接下去会由村委会牵头,参照南田高村村稻虾共养模式,以莲子荷花供养鱼虾,走共同富裕道路,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