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高温少雨水稻生长遇“烤”验 田间地头农技人员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徐露露 郑国统)“出梅”以来,我县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连日来,县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保水抗旱,最大程度减少旱情对水稻等农作物生长带来的影响。

  “先浇水,然后除草再施些肥。”在百丈漈镇镇头村的旱改水稻田,8月15日上午10时,农技人员正在现场查看龟裂的田地,指导种植户水稻的抗旱灌溉工作。

  邢德孙是村里的水稻种植大户。眼下正值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天气却持续晴热高温,使得他的稻田里不少水稻根系发育受阻、叶片已经发黄。邢德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继续这样高温下去,又不下雨,肯定会对水稻产量有所影响。”

  为了防止情况蔓延,种植户们已经行动起来。他们利用周边水源点,增加灌溉水管向水稻田内输水抗旱。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今年我县水稻受旱面积近1万多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5000多亩。眼下,我县农业农村部门已经派出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生产自救。

  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郑小东建议,在目前持续高温的情况下,种植户尽量保持水稻的水分,同时可以适当施肥。郑小东说:“第一要抽水抗旱,因地制宜寻找山塘水库溪坑等现有水源进行抽水抗旱。同时要根外追肥,采用多元素的叶面肥进行根外追施,提高植株的抗旱能力。然后要及时防治病虫害,目前正是水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的发生期,要及时防治病虫害,确保增产增收。”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