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四大工程看现场:我县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刘超凡 刘楠 陈轩 金中亮)在西坑畲族镇让川村,这里的“三味书屋”曾是村民的猪栏、牛栏、羊栏,经过环境改造,原本的“臭三味”没了,如今成了充满茶味、咖啡味、书香味的“新三味”小屋。华丽转身的“三味书屋”将村民的学习、生活、社交串联起来,这里不仅是文化阅读空间,更具有交流、活动功能。更重要的是,村民出门参与文化活动只需15分钟。

  今年以来,文成县借助“共享”理念,以“设施便民、活动常态、服务高效、群众满意”为特色,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奋力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我们注重体现设施丰富、服务便捷、体验多元的原则,致力于让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方式得到精细化的提升。”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艺术科科长廖建江说,这不是一个单体的空间,而是将学习、阅读、休闲、健身等元素融合在一起。

  根据城乡居民15分钟步行时间、至少可达3个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标准,文成县充分考虑辖区内居民分布特点,以及区域内文化地标和旅游线路布设,精心选点,在全县17个乡镇建设了5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在“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版图中,既有提升改造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也有已经成熟的博物馆、体育馆等城市地标与知名IP,既有充满畲族风情的畲族习俗体验基地,又有具备深厚文化底蕴问道刘基馆。

  廖建江说:“我们以‘一村一圈,一圈一品’为目标,积极挖掘当地文化基因特色,既注重现代化城镇的人文生态功能,又重视地域文化的传承性和生命力。”

  在公阳乡公阳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陶沙湾健身公园、太极文化创意园、公阳乡综合文化站等一系列公共文化设施,为周围的村民解锁了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新方式。在南田镇武阳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除了文化礼堂,武阳书院、刘基故居、武阳堂,还有野舍民宿遇书阁、乐云山遇书阁等一系列公共文化设施。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还通过新增的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将原有的乡镇文化地标与社区文化资源紧密连接,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进社区(乡村)的各个角落并生根发芽,构建更具生机活力的文化生活方式。同时,依托地方特有的文化遗产、非遗演绎、民俗民风等资源,加快名人故居、文旅休闲项目在乡村的落地速度,将展陈、演出等文化活动常态化。

  目前,坦岐村的品质文化生活圈、长塘村品质文化生活圈已将“朱大孝故居陈列馆”、“大月湾公园”等红色地标,农业休闲公园、登山步道、绿道都纳入公共文化空间,把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增添游客文化认同感、归属感,、激发乡村活力。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