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一基地获评温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玲玲)  近日,温州市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名单公布,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绿水青山幸福电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榜上有名。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的武阳村,是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的故居,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民俗民风。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选取武阳村重点打造武阳零碳未来乡村幸福电示范场景,围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把武阳村建设成零碳示范、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绿色低碳乡村,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以“十大电力民生工程”为载体,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根本目的,努力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武阳低碳之路”。

  以“十大电力民生工程”为载体,建设美丽低碳乡村

  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积极打造武阳村零碳未来乡村,通过在武阳村建设“氢钒水光充智”六位一体能源站,实施搭建山区雷电预警系统、新建10kV智能开关站与10kV跨市域与青田互联互供项目、微电网碳电协同数控平台等十大民生幸福工程,构建“分布式光伏+水电+储能”的清洁用电模式,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力,走出一条“能源+乡村”生态价值转化的新路径。

  整合各大基地,打造乡村绿色生活圈

  充分发挥电力光明驿站、武阳书院VR学堂、碳电积分超市、电力爱心书角、武阳书院、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地融合牵引功能,提供绿色交通、线上办电、线上缴费、全电厨房、低碳家庭、渠道推广、用电知识、故障上报各项绿色服务,鼓励村民享受低碳生活,使用绿色能源。并且定期在各大基地开展活动,讲述低碳理念、道德模范先进故事等,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修养,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运用数字驾驶舱,提升百姓生活便捷度

  在村民中心设置数字共享大屏,实时展示武阳村碳排放等数据;开发电力设施保护视频AI监测,启用实现电力设施设备开启预警,实现人身设备双保护;在交通中融合充电设施、氢能自行车等电力元素,为用户提供便利;教育模块部署电力未来学堂,建立优质服务宣传站点,通过积分制的引导,将各项志愿服务内容落到实处。

  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推动志愿服务队发展

  在武阳村设立5支志愿服务队——扶危济困志愿服务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助老爱老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安全用电知识”进校园、帮助低保户家维修电力线路、农忙时节上门帮忙、送书下乡等各项志愿服务,并且在武阳亭、大型民宿、孤寡老人聚居点设置一键响应设备,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不断为村民的文明修养提供养料,助力和谐文明新农村建设。截止目前,紧扣学党史宣讲、疫情防控、“双碳”目标、人居环境整治、厉行节俭等主题,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8场次。

  内外宣传共频,构筑铺天盖地的传播圈

  在人员密集地区和主要场所布置低碳乡村宣传标语;开展“双碳”微科普课堂;组织志愿者上街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宣传,特别是依托武阳村“智慧路灯”,不间断推送安全用电、低碳发展等相关主题图文内容数百条,积极传播“零碳乡村绿色发展”的思想理念。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是“一阵风”,下一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绿水青山幸福电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各项志愿活动,突出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融入贯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之中,不断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陈方东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