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共富路上看变化|“四好公路”串起“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琳琳 魏为强)近年来,我县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串起了“绿水青山”,通向了“金山银山”,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近日,在平和乡的九龙山茶厂里,文成县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游正在检查炒茶设备。他告诉记者,他们的茶叶大多销往新昌、松阳、温州周边县等,此外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茶叶售往山西、青岛、山东、上海等地。

  平和乡主导产业为茶叶,全乡茶园面积近5000亩,占全县1/4,九龙山茶园获“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称号,素有“文成茶乡”之称。茶叶运输十分讲究时效性,但从前该乡的道路狭窄、路况差,严重制约了平和茶产业的发展。蔡永游表示,如今茶叶能够快速便捷的发往全国各地,得益于“四好农村路”东方村至九龙山工程的实施。

  蔡永游说:“以前老路比较弯曲,同时路也很窄,两辆车交汇时很难同时行驶,那些茶叶客商看到这个路又弯又窄,有些害怕,基本上就不想过来。”

  蔡永游还告诉记者,从前的老路路程长、路况差,茶叶的运输时间较长,对于茶叶运输来说十分不利,也很难保障茶叶保持最优品质,特别是对早茶来说,更是要讲时间、讲速度才能卖出可观的价钱。

  “现在我们这里新建了一条‘四好农村路’,路宽了,不绕了,客商也多了,茶叶也好卖了,价格都提升了20%左右。”蔡永游高兴地说。

  现场,记者看到九龙山茶园综合体项目正在施工中。据了解,该项目以九龙山茶园为主体,把握生态优势,整合周边乡村资源,打造茶园观光、茶事体验、茶艺展示、茶宿茶膳、亲子研学、文创打卡等新业态。同时加强茶园旅游产品开发设计、完善优质旅游供给。

  “四好农村路”的建成通车为平和乡精准帮扶打通了惠民路、产业路、共富路,让近400余名村民切实感受到了便捷的交通,为该区域的共同富裕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又将平和乡茶叶主产区融入县“半小时”交通圈,为平和乡茶旅融合资源深度开发和茶产业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交通路网。

  “四好农村路”建设不停歇,提升不断档。平和乡实现了“四好农村公路”的“从无到有”,峃口镇则在“从有到优”层面继续努力。

  在峃口镇峃口村,这里的工人正忙不迭地进行峃口至渡渎段道路提升工程最后的路肩修复工作。据了解,峃口镇的“四好农村路提升改造工程”——峃口至渡渎段,共计实施里程25公里,总投资197万元,资金由上级补助及村里自筹。该路段按四级公路的标准进行设计并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建设6个错车道、部分道路的拓宽、全路段的沥青铺设。目前,该工程已顺利完工。

  据峃口镇副镇长叶慧君介绍,原先老路为水泥材质,随着经济的发展及车流量的递增,该段道路已不能满足村民的日常出行和路网体系要求,限制了该区域的农业经济发展。老路迎来提升改造是民之所向、大势所趋。

  叶慧君说:“该段道路的改造完成,提高了峃口镇的沿江交通条件、改善了经营投资环境、极大地促进了该地区的农业山药基地的发展,对提升当地百姓生活条件有着巨大的作用,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赞扬。”

  一路通,百“路”通。围绕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我县建成了一条条“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助力民宿、旅游与农产品经济等持续繁荣向好。

  据了解,我县自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5年来,累计投资16.28亿元,全面消除等外公路,新建、提升改造通乡镇、通景区公路63.2公里,全面消除三类以上危桥,完成临水临崖及4米以上安全护栏缺失路段全覆盖,打通自然村、断头路49.82公里,改造提升低等级公路257.05公里,行政村统双车道率从46.1%提升到58.9%。十四五期间,我县行政村双车道率将再提升到70%以上。

  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建平表示,我县“四好农村路”实施,无论是对村容村貌还是对交通出行条件都具有提升作用,特别是为农民群众的致富增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都提供了有力保障。该中心将继续推进公路建设走深、走实,打造交通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