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共富路上看变化:华鑫“共富工坊”助残就业增收 实现多方共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刘超凡 陈轩 郑坚坚)今年以来,华鑫“共富工坊”探索建立“1+4+n”党建联盟,实现残障人士就业增收,同时收集微心愿建立“1对1”需求清单,针对性的提供共享服务和帮扶,实现共同富裕。

  当天上午9点,在南田镇华鑫共富工坊的残疾人之家里,庇护对象们正在进行康复劳动。在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郑庆丰的组织下,大家丢沙包、打乒乓,放松身心。

  中午11点,厨房开始准备午饭。刘蕴福是残疾人之家里其中一名庇护对象,因为有一手好厨艺,就在残疾人之家厨房里“再就业”。

  刘蕴福说:“到厂里以后人重了13斤了,在这里很开心,老板很关心我们,党也关心我们,过的日子很幸福。”

  刘伟康说:“午饭是一个星期5次,是免费吃的。这里的菜很好,也很好吃。”

  残疾人之家是华鑫共富工坊的主要阵地,有生活照料、劳动就业、理论学习,康复服务、文体活动五大服务内容,通过吸引资源提供二次就业,为残障人士安排手工代加工工作,利用休息时间创业增收。工坊还不定时为员工播放新闻、电影、电视剧等,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

  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郑庆丰告诉记者,南田镇残疾人之家现在总共有残疾人有22位,大部分都是以精神、智力重度残疾为主,庇护他们的日间照料。一是物质方面,提高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就是精神层面,可以为他们提供很多活动,包括技能培训。

  据了解,华鑫共富工坊位于南田镇五源村福全岗的文成县华鑫金属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包含车间6个、残障人士综合活动中心1个、“共富工坊”党群活动中心1个。聘请员工80人,其中帮带残障人士37人。

  华鑫共富工坊负责人黄华宽告诉记者,2002年的时候他是村书记,国家有政策,就创办了这个福利企业,到现在已经有20年了。企业方面也是带着感情帮助残疾人的,他们在家里没什么稳定收入,生活也没有保障,残疾人之家可以为他们提供活动场所,而且在企业打工也能赚取收入,大家都觉得很开心。

  今年华鑫共富工坊正式成立,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创收、精神富裕方式,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增收岗位、娱乐健身场所和综合活动中心,增加生活获得感。

  黄华宽说:“我们厂里残疾人总共有30多人,有劳动能力的在车间里面,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之家有什么工作就过来帮帮忙。工资方面不是统一的,五六千也有,最低工资是1700元,保险方面是按企业标准来的。”

  现如今,南田镇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党建联盟,为“共富工坊”注入新动能。坚持政治引领、明确服务职责,设立党员“责任岗”“先锋岗”“示范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盘活资源,结合残障人士的不同能力,提供不同的工作岗位,为残障人士年均增收2.7万元。

  南田镇党委委员施俊表示,一方面是成立党建联盟,通过镇党委的统一领导,融入社会服务型的组织,为共富工坊的员工提供非常有保障这种服务。另一方面是强化政策引领,通过政策向共富工坊倾斜,增加他们的产业收入,带动员工和残障人士增收。同时,通过微心愿服务清单等方式,为他们的精神方面提供一个更好的保障,以此来实现共同富裕。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