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召开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徐露露 潘聪聪)10月25日下午,县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上,县卫生健康局介绍了我县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有关情况。据介绍,2021年,我县与温医大附一院签订《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合作协议》,全面开启“山海”提升工程新篇章。该项目启动以来,双方以建立城市医院和县级医院紧密合作新机制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支撑,加快推进“3342X”能力提升,我县人民医院新技术、新项目接续涌现,有效解决了我县老百姓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在现场提问环节,发布人就媒体提出的“我县如何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未来的4年中我县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有什么计划”等多个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以下为发布实录】

  【问题一】刚才介绍了县人民政府与温医大附一院共同实施的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的总体情况,请问我县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

  【答】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是我省2012年实施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升级版,是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决策部署。

  文成县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偏弱,加上地处温州西部山区、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好病更难。为进一步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我县于2021年5月与温医大附一院签订协议,启动“山海”提升工程,主要围绕我县医疗学科建设短板和薄弱环节,借助省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助我县人民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自该工程启动以来,我县人民医院在省市专家的指导下,医疗救治能力、学科建设能力以及医疗服务能力都得到了不断提升,危重症病人的救治率和抢救成功率也大大提高。同时还通过医疗信息、资源共享,使我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省级优质的医疗资源。

  【问题二】请问我县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又是如何实施的?

  【答】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的具体内容用一串数字来概括就是“3342”,是指3大医疗救治中心,3大医技共享中心,4大重点专科建设,2项管理能力建设。

  第一个“3”即三大医疗救治中心,包括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急救中心。胸痛中心主要指冠心病心肌梗死,卒中中心主要就是中风(脑溢血、脑梗塞),创伤急救中心是指重症创伤和复合伤,如脑外伤等,以上三类疾病均是危急重症病人,危及生命,抢救需要争分夺秒。在本县救治和转运到县外救治,成功率和致残率都不一样,越早救治愈后效果越好。通过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省级专家帮扶文成县人民医院提升医疗技术能力,规范诊疗行为,优化治疗流程,达到提升三大中心建设,力争2023年建成DSA室、同时通过几年努力达到国家卒中防治中心认证评审。

  第二个“3”即三大医技共享中心,包括影像、病理、检验共享中心。这是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之间的医技共享中心,通过三大共享中心建设,文成县乡镇卫生院的影像、病理、检验与县人民医院同质化,即在乡镇卫生院操作,县人民医院诊断。如在乡镇卫生院拍X片,传到县人民医院看片诊断,乡镇卫生院的检验送到人民医院检测,这项工作除了提升县人民医院的能力外,同时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造福文成百姓。

  “4”是指四大重点专科建设。根据文成县县域内疾病谱和转县外就医较多的病种,确定四大重点帮扶专科建设,县人民医院确定妇产科、创伤科、消化内镜科、心血管内科为四大重点专科建设。这四个专科温医大附一院派高级职称专家到文成县人民医院长期驻扎,每位专家在文成至少一年以上,每周在文成上班四天以上,专家直接参与科室管理,技术培训等方式提升重点专科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让文成县人民医院培养出一批带不走的技术人才团队。

  “2”是指两项管理能力,包括医院管理和公共卫生管理。医院管理主要是温医大附一院派唐宁处长到文成县人民医院担任医院书记,直接参与文成县人民医院各项业务的管理。公共卫生管理主要是以传染性疾病的早期筛查、精确监测、精准诊断和规范治疗为核心,全面提升文成县人民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县域医防融合服务体系。通过人才下沉、人员上挂培训等方式切实增强医院管理能力,助力的文成县人民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创新发展。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接文成县人民医院通过3大医疗救治中心,3大医技共享中心,4大重点专科建设,2项管理能力建设。推动“山海”提升工程的落实。

  【问题三】经过了一年时间,我县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进展如何?取得了什么成绩?

  【答】2021年5月27日我县与温医大附一院签订《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合作协议》,有效期五年(2021年5月1日-2026年4月30日)。2021年5月至2022年8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派帮扶专家32人,医师下沉帮扶的总人次数为3732人次,专家门诊就诊14224人次,开展手术952台,其中Ⅲ、Ⅳ类手术704台,Ⅲ、Ⅳ类占比显著提升。四大重点托管专科的CMI值、RW≧2例数等主要指标参数均有增长。消化内镜中心能力提升明显,能够独立开展如ESD、EMR等较高难度的内镜下治疗项目;放射科能力提升显著,常规开展CT血管造影技术、磁共振乳腺、前列腺等项目。妇产科在服务态度、抢救危重症孕产妇方面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眼科能够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眼科医师逐步掌握眼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和手术。省卫健委和省财政厅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21年度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工作进行了评估,我们顺利通过评估。

  【问题四】请问我县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为群众带来了哪些福利?

  【答】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通过下沉省级专家,采用“传帮带”方式提升我县的医疗服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文成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1.“看病难”方面:解决了部分原来必须到上级医院诊治的疾病,现在县内就可以诊治。例如,通过消化内镜科室建设,很多原来需要到上级医疗治疗的消化方面的疾病,现在都可以在县人民医院诊治。很多三四类手术以前都要到上海、温州,现在省市专家下沉到文成,现在文成县人民医院就可以完成诊治。2022年1-9月完成消化内镜诊治1.1万人次,三四类手术完成849台,同比增长20%。又譬如,三大医疗救治中心的建设,结合我县120急救车的布局,在农村、乡镇、县城、省市医院形成一个急救网络,在偏僻的农村生病(急性心肌梗死、中风、脑外伤等急诊),通过三大医疗救治中心建设形成的省市县乡镇急救网络,就可以快速得到救治。缓解老百姓看病难。

  2.“看病贵”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每位住院患者在县内诊治和县外诊治的医疗费用自理部分相差2500-4000元左右;在县内看病比到县外要省2500-4000元左右,还不包括医疗之外的费用(如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因此将病人留在文成诊治能缓解“看病贵”的问题。2022年1-9月,文成县人民医院诊疗人次数358327人次,同比增加17121人次,增长5.02%;出院人数11125人,同比增加1091人次,同比增长10.87%。也就是说通过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建设,很多病人留在文成治疗,为文成百姓减少了看病费用。

  3.“看病烦”方面:通过提升医院管理能力,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医疗服务环境,同时省级专家经常开展进村入户义诊,在家门口解决百姓病痛。很多疾病在家门口和县域内完成治疗,大大缓解了“看病烦”。

  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建设通过缓解文成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等工作,为群众带来福利。

  【问题五】请问在未来的4年中,我县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有什么计划?

  【答】在未来的4年中,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文成县人民医院新院搬迁工作。文成县人民医院新建工程一期已通过验收,二期工程也已进入装修阶段,设备采购也正在加紧筹备中,我们将争取尽快搬入新院,为文成老百姓提供优质硬件医疗条件和医疗服务能力。

  2.发展文成县人民医院介入科。文成县人民医院搬入新院后,将配置导管室和DSA设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沉介入专家帮扶,使县人民医院三大救治中心的能力有质的提升。

  3.提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沉专家与县级医院需求的匹配度,针对性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4.加强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救治中心和共享中心服务能力建设。

  5.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学科带头人等方式提升文成县人民医院医疗专科化水平,助推山区县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