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叶永湖:唤醒村庄“沉睡”资源 引领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 王安)从过去无资源、无产业也无发展的“三无村”到如今的全国3A级景区村,近年来,我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民族村在“一肩挑”书记叶永湖的带领下,着力开发以经营农家乐、民宿、畲乡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实现了华丽蝶变。

  走进让川村,一幅畲乡风情画卷展现在眼前,村里自然景观与农耕文化及畲族文化相依相融,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但谁能想到,过去的让川村是一个一穷二白的破败小村庄。

  村庄蜕变的背后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让川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叶永湖。

  2016年,叶永湖放弃原本在外地红火的生意,回到让川村,做起了乡村振兴带头人。回乡后,他带领让川村实施乡村旅游微改造,引进有经验的悦慢民宿企业结合村内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和村落历史文化,对村民的空闲房屋进行装修、整改,但这项工作却受到了不少村民的反对。

  “主要是政策处理,当时老百姓觉得农村就是农村,不需要那么干净,改造以后各方面还不方便。”叶永湖说,为了做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村两委连续发动党员上门,一次不成就两次、三次,一个人不成就两个人甚至四五个人,一步一步地慢慢就做通了。

  随着一次次改造的完成,叶永湖心中的乡村振兴画卷逐渐显现。5年时间里,让川村全村21间老房子改建成了民宿,12间农民房变小店铺。还建成了“三味书屋”“畲彩小巷”“雅居畲乡”等十余处特色景观,“恋上让川”的品牌逐步打响。2021年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00多万元。

  以旅游带动消费,在叶永湖的带领下,让川村走出了一条“共富”之路。村民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土特产也成了来体验乡村生活的游客的“抢手货”,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村民们都说,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在家门口就卖出农产品、实现就业,很开心。

  今年,让川村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村名单。抢抓发展机遇,叶永湖正推动让川村围绕未来乡村建设九大场景,打造农文旅融合、产科教联动、医养游结合、数智治创新为一体的“恋上让川”未来乡村。

  “未来乡村还有很多的配套设施要完成,我们还要建花海蝶谷、廊桥等。”叶永湖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带领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当中,把游客引进来、留下来,带着村民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