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这两类人要重点防护!温州疫情防控专家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来源:健康温州
12月4日,我市发布《优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防控措施的通告》,引发了市民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热议。

奥密克戎和大号流感差不多了吗?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温州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曾士典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减弱,但也不能忽视其危害性,尤其要更重视对“一老一幼”等脆弱人群的保护。

奥密克戎相比新冠原始毒株毒力减弱

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降低

曾士典说,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这已得到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
就表现症状来看,感染奥密克戎与流感症状比较相似,比如发热、咽痛、咳嗽、腹泻等。“我们发现,奥密克戎传播性比较强,但致病性有所下降,感染后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的症状为主。”
此外,奥密克戎致病性也明显减弱,感染者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或者是轻症患者。曾士典解释,绝大多数只是影响上呼吸道,很少发展成肺炎,发展成重症肺炎更少。

奥密克戎传染性强仍有危害性

要更重视对脆弱人群的保护

既然奥密克戎毒力和致病性都减弱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将其视为大号流感甚至是普通感冒呢?对此,曾士典表示,病毒毒力减弱,但传染性很强,仍有危害性。
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面对奥密克戎仍然是脆弱人群。我们要看到,致病力的减弱并不表示不会出现重症和死亡。发展成重症的人群,主要是有基础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
温州有近10%的老人尚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80岁以上老人中未接种疫苗的比例更高。曾士典认为,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为保护“一老一小”,我市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对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殊场所仍要求进行适当管理。

每个人要做好自己的健康责任人

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是最有效的防护

面对疫情较高的传播扩散风险,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如何保护好自己。如果中招了,该怎么办?
曾士典呼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像口罩佩戴超过4小时要更换、不用手直接触摸电梯按钮等细节,过去三年我们反复提醒的,现在仍然是重点。” 冬季是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规范佩戴口罩,不仅可以防止新冠病毒的感染,还可以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还有一点很关键,就是老人打疫苗。接种疫苗,特别是加强免疫接种,对预防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有很好的效果。

专家提醒,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要做好健康监测。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