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文成常大君入选2022年度全省民族乡村共同富裕领军人物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近日,省民宗委公布了2022年全省民族乡村共同富裕领军人物37人,我县常大君成功入选。

  常大君是一名80后生态艺术造景师,2019年荣获“第六届国际展览会华晨杯水陆造景大赛”冠军,先后于2019年7月份、12月份在广州和上海两地设计、布置及运营当地第一届生态昆虫展展馆;2020年1月份设计并布置山东鸟巢昆虫馆展厅;2020年6月份组织设计并布置山东聊城艺术生活馆展馆。

  2019年常大君经文成龙麒源景区引进来到西坑畲族镇,负责在龙麒源景区内打造大型室内珍稀生态昆虫博物园,后在文成本地成立浙江藓然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生态自然艺术文化传播、苔藓微景观制作教学、昆虫科普教育、生命科学教育、生态展厅设计施工等为主的新兴产业。

  苔藓种植“助农” “废物”变“宝物”

  近年来,常大君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创建发展苔藓种植基地。

  一方面,他与村集体合作盘活抛荒耕地,以一亩地一年500元租金的价格,签订长达15年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截至目前惠及农户20余户,农户增收超一万元。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发动周边低收入农户种植苔藓,目前已有西坑民族村半山自然村30余户低收入农户参与在家门口种植苔藓,实现就业增收,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5-8万元。

  此外,常大君还在寻求和周边村油茶基地的种植合作,尝试在油茶林下进行苔藓种植,实现“上茶下藓”的双赢。

  乡贤带徒“传技” 闲人变“能人”

  常大君带领的藓然公司苔藓微景观制作团队以“新老传帮带”的特色方式,手把手传授畲家大嫂们苔藓微景观的制作方法。截止目前已举办相关培训8场、培训105人次,越来越多的畲家大嫂开始从事苔藓微景观制作。

  接下来,藓然文化苔藓创意馆将常态化举办苔藓产品加工,苔藓绿化工程技术培训,为畲大嫂们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畲艺”技能服务,进一步助力妇女的家门口就业增收。

  农民主播“上位” “乡村”变“香村”

  通过抖音直播、拍摄发布短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销售是常大君微景观的主要销售渠道,目前公司共有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账号6个,粉丝数累计达200多万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更为了积极推动温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22年常大君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推进建设“文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利用让川新媒体微创空间这一平台,挑选50余名本地农户,开展直播、短视频等技能实效培训,孵化具备现代营销思维和技能的“新农人”,打造更多电商“直播间”。

  日渐火热的微景观为小镇带来了流量,也带来了发展机遇,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共富路正越走越宽。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