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散讲文成  -> 正文散讲文成

【理论文章】三个“引领”切实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2022年以来,文成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领导带头学、全面深入学、多管齐下学等方式,牢牢守住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理论武装主阵地,坚持守正创新、深学笃用,全力推动学思践相互贯通,带动全县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体党员干部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思想建设走正走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在工作,我们始终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做好中心组学习服务,2022年以来,中心组学习秘书共向县委中心组成员提供各类理论学习书目150余册,内容丰富,包括党的创新理论等书籍,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为中心组成员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学习素材,为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年初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印发《中共文成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学习35次,其中专题学习16次,《文成讲坛》报告会学习4次,实现省“理论学习在线”学习任务达标率100%。三是坚持原原本本学,在每次中心组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坚持印发原文,通过反复阅读原文,做好笔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结构,逐句研读,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如党的二十大顺利闭幕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文通读”活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原文通读活动”的通知》文件,将“原文通读”活动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县四套班子领导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党章以及纪委报告等学习资料,以集中自学、个人自学和腾讯会议连线学等线上线下学习形式,全县90余个党委(党组),683名领导干部完成“原文通读”学习,确保全县领导干部学习全覆盖。

  二、坚持机制引领,确保常态长效充分体现

  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在职进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必须坚持常态长效、持之以恒。正如总书记指出:“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一是深化“第一时间”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重大主题学习第一时间扩大学习,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根据当前重要学习内容,如党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邀请省市专家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县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成员进行授课辅导,第一时间辐射全县各级中心组。固定“第一议题”,县委中心组始终坚持将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县里带头,县委常委会的第一议题固定为学习议题,同时鼓励各级中心组党委(党组)会将学习议题放在第一项,将学习制度化,养成学习的习惯,在全县上下中心组中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用好“重点提示”纽带,每月月初或月中根据上级及县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编制本月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提示,分为必学内容及选学内容,必学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重要学习会议如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市委、县委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选学内容为如文化、教育等相关业务领域内容,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权威微信公众号,将相关链接及内容均在“重点提示”里详细列出,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充分发挥“重点提示”的桥梁作用,将县委中心组与各级中心组学习内容紧密连接起来。

  三、坚持实效引领,确保学做结合同频共振

  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工作中,我们始终联系实际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以学习效果为重,推动全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得深、做得好。县委中心组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以实地走访、就地召开基层干群座谈会等形式,撰写调研报告10篇,推动全县的各方面改革和发展,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如立足文成县生态优势和侨乡特点,调研撰写了《2023年建设五个“山水侨城”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文章,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四大工程”,建设“五个山水侨城”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二是做好供需对接,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实际,在《文成讲坛》报告中邀请和县情紧密相关的专家老师,为中心组成员作辅导解读。如今年以来,就如何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专家学者就地区GDP核算与经济稳增长进行解读和报告;三是强化服务导向,以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为抓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就业、教育、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118项百姓身边的民生实事项目。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