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迎两会 晒成绩】产业篇:建设富有文成特色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海镇)新春伊始,在春季招聘会上,为保障节后迅速复工复产,文成90家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日前“文品天成”区域公用品牌在2022年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上正式发布,标志着文成农业品牌建设迈上新阶段;春节期间文成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文旅市场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这一年,文成按照“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与发达地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形成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响浙南地区统一的生态特色旅游品牌、做优做大特色农业”“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指引,建设富有文成特色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

  2022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55亿元、增长5.8%,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市2.7和2.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0327元和24400元,分别增长5.9%和8.1%。

  强链补链 工业转型加速推进

  2022年11月份,随着最后一条智能无菌生产线获得生产许可证,标志着娃哈哈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正式具备了全面投产能力。目前建成四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即每年将生产逾6亿瓶(罐)的娃哈哈饮料,预计为文成带来年超3000万元税收。

  以娃哈哈项目为例,项目已经在提供就业、原料采购、物流带动等方面为当地持续“造血”。近年来,文成利用“温州大水缸”珊溪水库的优质水资源主打健康水产品,引来名企业进驻,仅娃哈哈、艾米两家企业就将巨屿镇工业年产值实现翻番,文成已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上迈出步伐。

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 王健/摄

  这一年,文成以娃哈哈企业为牵引,致力依托水资源,招引饮料食品加工业,打造健康产品制造主导产业,推动生态工业发展。获批成立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装备制造业省级首台套产品、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等,均实现零的突破。

  这一年,我县坚定不移强链补链,加速推进工业转型,全力提速省级经济开发区、天湖旅游度假区、农业经济开发区、山海协作“飞地”等重大产业平台扩容提质,加快打造白鹭洲“水经济”产业园、黄坦预制菜产业园。新增总部经济企业28家、创税7.52亿元,新增“四上”企业42家,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8个,竣工投产“增资扩产”项目3个,新增小升规企业7家,工业投资增长98.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与浙大合作成立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与瑞安签订“山海协作双向产业飞地”共建协议,上虞“产业飞地”落地上市企业2家,浙大紫金“科创飞地”入驻企业8家。

  双强赋能 农业基础不断夯实

  去年6月,我县举行第三届农业投资洽谈会,洽谈会上集中签约项目2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9.8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全年招引农业投资项目25个,总投资9亿多元,持续助力农村产业全面发展。去年9月,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我县成功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农业“双强”行动“赛马”激励名单,会上文成县预制菜产业园项目列入全省16个农业“双强”重大项目签约……

  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我县始终聚焦“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两条主线,全面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打好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这一年,我县建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一期),举办第三届农业投资洽谈会,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9.85亿元,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型农业经营性主体80家。推广“珊溪鱼头”“伯温烧饼”品牌,农业总产值增长4.6%。推进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建设,规范提升合作社225家。

  这一年,我县不断夯实农业基础,注重各渠道各领域联合平台支撑,成立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建立“高山果蔬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现已服务山药加工企业20家80批次;积极探索“政府建设、社会运营”和“社会建设、政府补助”建设模式,建立烘干中心等为一体的农事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三位一体”的全周期综合服务;建成4个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培育6家农机服务组织。新增省市级农业“双强”项目各2个,入选省农业“双强”行动“赛马”激励地区,浙大文成山药科技小院列入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支持建设科技小院名单。

  激活业态 旅游商贸逐渐回暖

  “今年春节民宿的生意是很火爆的,以包栋过年的游客居多,基本是满房的状态。”春节假期里,文成“侨家乐”十分忙碌。从2020年开始,我县将侨乡文化、乡村文化和传统民宿有机融合,打造了乡村民宿的高级形态“侨家乐”。

  据统计,我县已创成并对外营业“侨家乐”品牌民宿18家,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1.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过9000万元,上下游产业链提供餐饮、住宿、导游等多种就业岗位,带动该县农民就业5000余人,激活闲置民房400余间。

  “侨家乐”的火爆是我县多年来打造文旅新业态的一个缩影。

“盛夏泗溪”文旅生活节

  这一年,刘伯温故里景区获评浙江省“第二批高等级景区耀眼明珠”“浙江省名山公园”等称号,珊溪革命历史纪念馆和大月湾2家单位创3A级景区,刘伯温故里景区、百丈漈、天鹅堡室内滑雪场、毛泽东像章文化博物馆、红枫古道、文成伯温家宴等6处入选“一起跨越最美山城”山区26县百佳网红打卡点。

  这一年,文成围绕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打造“伯温故里天然文成”IP品牌,并深度挖掘特色非遗物产资源,打造本地“伯温烧饼”“珊溪水库鱼头”特色IP,赋能文旅产业经济发展,举办了“2022文成新春云上集市暨文成文旅消费季系列”“温州人五月免费游文成”“惠游温州活力文泰”、2022“盛夏泗溪”文旅生活节等一系列文旅市场活动,推动文旅市场火爆。

  这一年,总投资108亿的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工建设,铜铃山森林康养城等项目前期加速推进,雷迪森、君澜、千禧、开元芳草地、希尔顿惠庭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酒店落地文成,改写了文成知名品牌酒店零的历史。同时,文成还深化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文成片区、国际文旅侨贸创新发展区建设、推进侨汇结汇便利化试点、投用二新特色街区综合体、实施“侨汇城”业态提升改造项目、创成苔湖市级著名商业街区、入选全省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新的一年,文成将以新一轮“四大工程”为主抓手,全力引育新兴主体,全力完善现代配套,全力拓宽共富路径,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加快跨越,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