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迎两会 晒成绩】城乡环境篇:加速城乡环境蝶变 共绘全域美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秀秀)春日的文成,绿意盎然。在泗溪河畔,成群结队的白鹭或栖息水边,或展翅盘旋;两岸的市民或散步健身,或休闲娱乐,共享着水美天蓝的城市环境;在城镇乡村,穿行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眼前尽是美丽城镇的剪影,脚下延伸未来乡村的图景,这是当下文成城乡的新风貌。

寨山公园,千秋塔下,一片红梅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 朱伟/摄

漫步泗溪河畔时,经常能看到白鹭成群飞舞的美景。朱伟/摄

  回眸2022年,文成成功创建浙江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县、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助推共同富裕入选温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领域最佳实践名单……这一年,文成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一体联动,县城“美貌”日益提升,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内涵品质不断丰富,生态底色擦得更亮,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点靓美丽县城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好环境加上好项目,老百姓也是非常满意”下沙垟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方锡说道。走进县城下沙垟城中村改造项目,这里已经丝毫看不出曾是老旧房屋,24栋高层住宅,1457套住宅已交付到住户手中,项目建成后极大改善了当地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同时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下沙垟改造后(县环境再造办 供图)

  “看看从前改造的苔湖村,现在都是城市CBD了。这里原来也是脏乱差、乱停车,改造以后,环境肯定越来越好,期待新小区早日建成。”市民赵勇对城中村提升改造后的“颜值”充满期待。

  在凤溪河两岸,河道景观提升改造项目也在精心打造中。项目建成之后,沿岸也将成为一条高颜值的休闲观光风景带,和谐美丽的河道景观将让人心神向往……

凤溪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项目效果图

  城中村改造工程、河道提升工程的变化仅是文成推进县城品质提升的缩影。截至2022年底,文成聚焦县城十大建设项目,加快樟山未来社区建设,提速推进核心起步区土地平整,建成樟山市政道路一期,开工建设苔湖二期,交付樟台、下沙垟、兴福堂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个、背街小巷6条。完成体育场部分沿线景观绿化、人行道提升工程,G322县城—安福寺景观大道和城北环山绿道(二期)景观水系结构、栏杆及管道铺设,大南线入选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等。同时,完善县城静态交通设施建设及管理,投放共享电瓶车1000辆,打造省级“高品质示范街区”1个、街容示范街1条。县城大峃镇成功打造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

  提升乡村环境 美丽宜居更加彰显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进村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清运规范有序、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舒心。”百丈漈镇石庄古村村民纷纷表示村庄在变,他们的生活也在变好。

百丈漈镇石庄古村(百丈漈镇 供图)

  县城在变美,文成的城镇和乡村也在继续“深造”。2022年,文成获评省级“无违建县”、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优胜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近年来文成坚持统筹推进环境再造工程,全力提升城乡品质的成果。

  这一年,文成围绕打造美丽城镇样板,南田镇创成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城乡风貌整治投资累计4.68亿元。开工建设飞灰填埋场二期和污水零直排区巩固提升项目10个,改造提升城镇管网27.3公里。新增绿道6.18公里、绿地6.9公顷。建成3A级以上景区镇2个、市级“水美乡镇”1个,创成“伯温故里民俗带”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

  这一年,文成以人居环境功能性改造为核心,逐步打造成“村庄优美、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高质量推进创未来乡村建设,完成未来乡村新建和提升项目75个,完成投资2.2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91.02%。武阳、石庄、让川村创成全省未来乡村,鳌里村入选第十批历史文化古村重点村。

  据悉,2022年全县共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22个、善治示范村6个和市级美丽田园1.2万亩、美丽庭院2558户,新增A级景区村12个,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100%……

  新的一年,文成将以优化生态环境为基础,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美丽宜居文成。将持续擦亮生态本底,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深入实施新一轮“蓝天碧水”行动。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再创新高,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I类标准。升级打造浙江省美丽大花园典型示范县,全面提升美丽生态,全域发展美丽经济。

  城镇能级提升、乡村华丽蜕变。环境再造工程催生城乡美丽蝶变,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文成,正款款而来。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