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故人往事(散文)

□ 周铁红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

    每次陪母亲闲聊,她总会说起以往偶尔生病住院时的病友,感谢她们的帮助。有些病友至今仍保持联系,其中就有一位令我印象深刻。
    女儿周岁那年七月,母亲右手意外受伤,在江口镇医院住院治疗。当时正逢酷暑,每天我都到医院照顾母亲。母亲住院的第三天清晨,在住院部病房前的走廊上,我看到几位年轻的护士簇拥在母亲病房外窃窃私语。走近,听见她们正在抱怨一位倔强、挑剔,难以护理的病人。见我走近,她们无奈地摇头走开。
    出于好奇,我在病房门口迟疑了几分钟。想象着,什么样的患者会惹怒几位护士呢?推门走进,母亲正坐在床沿上打针,对面病床上斜躺着一位满头银发的病人。母亲正陪着她闲聊。那位患者脸色苍白,不时痛苦地呻吟着。见我进来,母亲赶紧向我介绍她昨晚刚认识的新朋友。我微笑着与她打了招呼。
    母亲挂好第二瓶吊针时,已接近晌午,对床的病人打电话叮嘱家人多备两份饭送往医院。我不想麻烦别人,谢绝了她的热情。告诉她等会陪母亲出去吃米粉,从小我就喜欢吃米粉,特别是德城的米粉。她听到德城米粉时,表情十分惊讶!
    再返回病房时,她问我:“你在德城呆过?”我的大学学业是在德城完成的。“德城很美!”她又说。然后,她与我聊起来。我们从德城麻阳街聊到朗州路,从柳叶湖聊到太阳山,从德城的米粉聊到德城的语言。交谈时,我感觉她很神秘。
    “齐天坪的周礼你认识吗?”她问。周礼是我父亲小学的语文老师,当然认识。1997年秋天我还专程去拜访过她,老人家很慈祥,十分平易近人。当时周老师告诉我,她很幸运,童年时,湘西多土匪。她六岁那年,齐天坪被土匪血洗。村寨的房子大部分被烧光,她父亲为保护他们,也被土匪乱枪打死。
    为了生存,她母亲带着她与两个弟弟来常德投奔亲戚。她姨夫刚好在德城教育部门担任要职,见她聪明可爱。将她留在德城上学,她从省立二师毕业后才从德城返回麻阳。至今她仍很怀念二师,想念那里的一切。谈及爱情时,周老师脸上露出了笑容。她先生是亲戚家的孩子,上学时,在舅舅家与他偶遇,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很欣赏他的书法,经常有书信来往,后经家人撮合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听我说起周老师,她也说,她与周老师在德城二师为同班同学。当时时局动荡,社会治安乱,家人担心她的安危,曾为她备了支枪用来防身。十七岁那年,家人逼她放弃学业嫁给县城大户一田姓小伙。那是一场隆重婚礼,迎亲队伍声势浩大。婚后,丈夫对她非常爱护,受了委屈,也耐心地安慰她。可他一直瘦弱多病,为治病又不慎染上了鸦片,婚后第三年他就过世了。说到此,她叹了一口气。
    那个年代,女人一旦死了丈夫很难再婚。解放后,她才再次成家有了儿女。可好景不长,突如其来的政治运动打破了她的生活。因娘家是当时城里的首富被划为地主,她与家人都被关进了牛棚,每天遭受批斗。负责审问她的科长是当年家中长工的儿子,要她交出贵重物品才肯放过她。她除了把结婚金戒指丢在马桶里保存下来,其余一切交公,而丈夫受不了那份煎熬,选择了自杀。
    后来为了生活,在媒人的介绍下,她带着儿女远嫁怀化一个比她小十三岁的小伙子。小伙子长得英俊,也很善良,就是家里十分贫穷。婚后一直待她很好,也很疼爱她的孩子。“那时,只要有什么好吃的总是让给我吃。因为他总说自己还年轻呢?可谁能想到,从不生病的他还是先走了!很遗憾未给他生一个孩子!”她边说边叹息,泪水也止不住地流下来。
    说话间,房门开了,进来一位身材修长,满头秀发的女子,与她长得十分相似。她介绍,这是她的孙女。因小时患病导致失语。
    谈话间,她想活动活动,孙女赶紧将她搀扶到窗边。突然,一阵微风吹来,将两人的头发吹起,飘逸的长发顿时让我想起《泰坦尼克号》里女主从年轻到年老时站在甲板上的画面,同样飘逸的长发,同样的一黑一白。
    此刻再次想起那位老人,当时的画面依稀还在。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