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青田石门洞

郑周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来源:

  2016年4月30日,我二老随长子一家去青田石门洞游览。石门洞位于青田县城西北35公里的瓯江右岸,依山傍水,景色瑰丽,素来与雁荡、天台、仙都齐名为“括苍四胜”,是浙江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横过石门渡,那龙、虎两峰恰似两道石屏。“石门洞”由此而得名。相传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幼年在石门洞内刻苦读书,感动了白猿仙姑,从这巨石的柜内拿出18册兵书赠给刘伯温。从此,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夺得天下。人们为纪念他,建有“刘文成公祠”。

  后来获悉,石门洞是道教三十六洞中的第十二洞天,刘基在石门洞读书期间在此留下了大量历史遗迹和脍炙人口的故事、传说。目前石门洞景区与刘基有关的主要景点有浣纱桥、木鱼岩、石门书院、刘基读书处、藏书石、刘基祠、乌龟岩、国师床、仙姑洞、白猿洞、道士冠等十余处。

  石门洞可以说是刘基少年求学之所。刘基少年时曾在石门书院潜心苦读,八年寒窗,可以说将自己最美好的光阴熔铸于石门洞的青山绿水之中。

  石门洞可以说是刘基韬略来源之地。刘基14岁至22岁跟随老师郑复初在石门书院寒窗苦读八年,23岁考中进士,投身仕途,可以说这段时间为铸就刘基今后的经天纬地之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迟暮之年豁然开朗。刘基功成身退隐归故里后,故地重游,在石门洞登太子圣境。常年征战在外,已登人生最高之巅抚星弄月的他,在太子顶登高远眺,仰望苍宇,细思人生,回忆点滴,豁然开朗。 国师菜与石门洞。他发现的国师鱼、国师茶、国师家宴、国师酒、国师饼、国师豆腐汤、辅天粥等等菜名不胜枚举。朋友们,你们想来品尝美味独特的国师菜吗?赶紧组团行动起来吧!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