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双桂乡  -> 正文双桂乡

双桂乡人大:“三全三点”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铖铖)2月27日上午,伴随着一阵阵热烈掌声,在双桂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双桂乡人大代表票决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结果公布。

  自2018年以来,双桂乡持续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交到人大代表手中,提升代表参与度,绘就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图景。

  全覆盖广征项目,把握群众关注点

  向各村发放双桂乡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表,通过乡村干部微信群宣传、基层单元民情民意收集等多形式,广泛征集民生项目建议。县乡人大代表深入联系选区,走进村民家中、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倾听民声民意,全面汇聚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每年对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的征集环节历时2个来月。

  2023年年初征集到桂西桂东村给水管网改造、桂溪外湾北侧斜坡地质灾害治理、垟山民族村道路修建、卫生院装修等建议15条,基本摸清了民生弱项的现状,厘清了问题,为后续候选项目的确定提供了基础支撑。

  全过程票选项目,找准代表聚焦点

  将收集到的建议进行筛选、整理、分类,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库,选取其中群众关注度高、呼声较强的,形成本年度拟办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方案。

  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方案(初稿)经过乡班子会三次研讨确定,形成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目方案,保证了民生实事项目既充分体现民意,又通过班子会筛选具有现实可操作性。在广泛征求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候选项目共8项,经过双桂乡第十六届人民大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投票、计票等环节,确定“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垟山民族村道路提升工程”“桂西诗酒田园理想村配套工程”等6个项目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全链条督办项目,抓住落实关键点

  民生实事项目的“出炉”,仅仅是票决工作的第一步,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和效果才是最终目的。

  双桂乡人大主席团将督办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联系代表、责任领导、工作任务、时限要求,综合运用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全链条监督项目的实施进度、施工管理、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2018年以来,每年都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对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每年均听取和审议上一年度的项目完成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让代表和群众的满意度成为衡量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成效的尺度,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工作的“闭环”。

  在双桂乡十六届二次人代会上,经过全体代表投票2022年度的民生实事六个项目均为满意。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